朱厚照有治国才能,作战也非庸才,为何他身上却有一堆黑历史?

2020-07-27 15:39:53 作者: 朱厚照有治国

说到历史上昏庸无道的皇帝,如果要搞一个排名的话,很可能朱厚照会上榜,因为在史料记载,朱厚照是个厚颜无耻,荒淫无耻的昏君,他还学习汉灵帝在宫中建了集市、山铺、酒馆、妓院等来玩耍,而且当上皇帝后,朱厚照也不务正业,整日就知道玩耍。

为了让自己玩得更加开心,朱厚照建立了豹房,据说里面养了很多美女,整日供朱厚照淫乐,这些女子能歌善舞,一个个妖艳无比,因为朱厚照喜欢蒙古服饰,所以让她们穿上蒙古服装,然后进行一系列娱乐活动,此番情节请大家自行脑补。

朱厚照不仅在宫中玩得嗨,他还时常跑到宫外玩耍,美其名曰微服私访,其实就是到外面乱逛,常常夜不归宿,他还向普通人一样,渴了就到别人屋里讨水喝,如果看到哪家民女长得漂亮,他就强行抢回去当老婆,简直无法无天,搞得民怨载道,朝中大臣见皇帝如此荒唐,一个个都请辞离开京城,眼不见心不烦。

虽然史料中的朱厚照十分荒唐,但他也有精明的地方,比如虽然他经常不上朝,当平时的奏折他都要看,很多国家大事都是他亲自决定的,在大事上他从来不马虎,朱厚照在位期间,朝廷平定了多次叛乱,尤其是在应州之役中,朱厚照御驾亲征,不仅取得胜利,还亲手杀死一名敌人。

朱厚照在位期间,朝中也有不少贤臣,这是政治清明的提现,而且朱厚照多次下令减免税赋、赈灾以造福百姓,综合来说,虽然朱厚照比较玩,但他颇具治国才能,作战能力也不弱,可即使如此,他身上还是有一对黑历史,清朝太傅教皇子时,凡是看到皇子不认真学习,他都会训斥一声:"难道你想学朱厚照吗?"

为什么朱厚照身上有这么多黑料呢?想来跟后来的皇帝有关,继承朱厚照皇位的是他堂弟朱厚熜,跟他并没有直接血缘关系,所以朱厚熜通过贬低前任来太高自己,也是可以理解的,很多史料中的记载,其实都是为了统治者服务的,比如在《武宗实录》中,朱厚照是个嗜酒如命的酒鬼,可在《明实录》中,他又变成了统领千军万马的英明皇帝,实在前后矛盾。

所以如今我们看到的史料,很多都是经过统治者加工美化的,对于那些诋毁当朝皇帝的记载,一般都不会被载入史册,即使有些史官执笔公正,可他们写出的史料,往往又不会被官方认可,所以后人看都的东西,并不一定是真的,我们读史一定要有自己的理解,切不可变成人云亦云的跟屁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