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木堡之变:皇帝都被俘,50万明军为何打不过2万瓦剌

2020-07-27 15:37:00 作者: 土木堡之变:

御驾亲征被俘,2万蒙古人为何这么强?明英宗是怎么败的

明朝是朱元璋所创立的一个汉人王朝,是踩在蒙古人的尸体上起家的,所以明朝人对蒙古人毫不客气,就算建国百年后,跟蒙古人还是有着深仇大恨,经常会跟蒙古人的军队在草原上发生战斗。后来明英宗时代对蒙古人的打击更加激烈,但此时一个叫瓦剌的蒙古部落悄然兴起。

王振

在聊土木堡之变这件事情之前,王振是不得不聊的一个很重要的人物,这个人是宫里的一个太监,然而英宗非常的信赖他。因为英宗前面两位皇帝都忒短命,然后继位的英宗年幼,年纪太小就很容易需要依赖别人,宦官是经常能够陪在皇帝身边的人,王振跟其他宦官不同,他是中年入宫,以前还是个读书人,所以在很多方面都能指导明英宗。

一来二去,王振就成了明英宗实际上的老师,作为宦官是天子自家人,也比太傅那些呆板啥都不敢说的老师好得多,所以明英宗依赖他不是没理由的。然后王振在历史上的名声不太好,除了贪污受贿之外,甚至还跟敌人做生意,把明朝制造的钢铁箭头大批卖给了瓦剌人。

瓦剌人的崛起

资敌这种事情正常人都不会做,王振虽然贪但也不笨,所以唯一的解释是,也许在当时,王振一众人等还没意识到瓦剌人将是明军最大的敌人。

在英宗时代,草原上有很多不同的部落,瓦剌人每天也要忙着跟其他的部落打仗,王振做点军火生意也无可厚非,但瓦剌人强大的太快,很快平定了周边各部,最后将眼光放到了大明,这个变局就出乎王振意料了。一来贪污受贿,二来跟敌人做军火生意,你说这王振名声能好到哪去?每天都有人指着他的脊梁骨在骂。

土木堡之变

为了重新树立自己的权威,王振知道只依靠英宗皇帝的信任是不够的,然后他就建议明英宗御驾亲征,自己也跟着一起去调度兵马。如果能够打赢瓦剌人进攻的这场大战,那么王振觉得自己的地位又妥了。本来英宗就是个有想法的年轻人,然后一听可以打仗扬名立万,然后就跟王振一唱一和,摆平了朝中所有反对声音,毅然决然的走上了御驾亲征这条不归路。

瓦剌人进攻的部队有2万人,都是在部落战争中打出来的好手,所以全部算得上是精英,而反观明朝的这些军队,虽然火器精良有大炮,但指挥官不太行。王振是个纸上谈兵的嘴炮,英宗二十多岁的小年轻,他也不会打仗,这两总指挥都是觉得2万瓦剌人好欺负,然后来蹭军功的,打得不漂亮能接受,名留青史可不就是血赚?

毕竟大明军队总数达到了50万,区区2万人不被他们放在眼里。

皇帝都在军队里当总指挥,你说其他的指挥官哪个敢吭声?皇帝信任王振,也不会去问那些军中的将军,在王振这个狗头军师的带领下,大明的军队在土木堡惨败,数倍于敌军的明军被击溃,英宗就此被俘。

归来

胯下囚的日子不好过呀,但英宗依旧挺了一年,在这一年里,瓦剌人进攻北京大败而归,后来失去了对付大明的想法,觉得大明惹不得,这英宗留着没用,杀了可能会惹怒大明,那咋办嘛?这瓦剌人一合计,干脆把他放回去吧,于是明英宗的人生又迎来了转机。

刚逃狼窝,又入虎穴

不过古语云人走茶凉,离开了北京城一年,这北京城就不再是他英宗的北京城了,国不可一日无君,他弟弟早早就自立景泰帝,成为新的大明王。

弟弟觉得英宗是个祸害,可能会威胁到自己的政权,然后就把这家伙给软禁了,英宗可扎心了,被瓦剌人关了一年半载,回来又给我关着,你说我费这劲回家干嘛,在哪关着不是关着呢?

不过好在景帝死的早,执政7年人没了,于是英宗重出江湖,据说明英宗这人很有亲和力,从大臣到皇后,再到蒙古人,见过他的人都很喜欢他,不然瓦剌人也不会跟他把酒言欢了一年之后还放了回来,所以朝臣才愿意重新奉英宗为主,而不是辅佐景帝的儿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