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国中最“菜”的谋士,出的主意全是坑,谁是他主公谁就会灭亡

2020-07-27 15:35:59 作者: 三国中最“菜

在动乱年代,想成就一番霸业,光靠自身是不行的,还需要有很多能人的追随。在三国时期,曹操刘备等人之所以能够成就一番事业,更多靠的是手底下的将领与谋士。就像诸葛亮,自从他决定出山之后,便尽心尽力辅佐刘备,有了他的帮助,刘备在做很多事情上都取得了事半功倍的效果。

但谋士也分高手和菜鸟,如果说诸葛亮是谋士中的高手,那么与之相对的菜鸟便指的是袁绍手底下的郭图了。三国中最“菜”的谋士,出的主意全是坑,谁是他主公谁就会灭亡。在三国前期,魏蜀吴还没有兴起的时候,袁绍是三国时期最大的一股势力,可惜的是袁绍的谋臣郭图不中用,他给袁绍出的几条计策一步步把袁绍推向了绝路。

郭图的第一计便是要袁绍放弃汉武帝,他认为汉献帝已经是个不中用的人了,把他留在手上只会是个累赘,袁绍果真听取了他的建议。但在这之后,汉献帝落到了曹操的手上,他的资源,财力全部给了曹操,这便壮大了曹操的势力,使得曹操迅速崛起。郭图的第二计便是在官渡之战中劝袁绍不要急于攻打曹操。

当时他们得知曹操军营中的粮食只够半日,这是剿灭曹操的最好机会。但这个时候郭图却多想了,他认为这是曹操欲擒故纵,故意放出消息来让他们放松警惕。但他熟不知这个时候正是曹操最脆弱的时机,他们白白浪费了这么好的机会。后来晚上郭图又主张袁绍去攻打曹操大营,最后陷入围剿之中,袁绍惨败。

在袁绍死后,郭图也像其他谋士一样,接着辅佐他们的儿子。但郭图依旧没长心,最后更是引狼入室,给了曹操可乘之机,让曹操彻底灭了袁绍两个儿子。所以说,袁绍摊上这么一个谋士,是命中注定要失败了。郭图给人出的主意全部都是挖坑,不管谁做了他的主公都会被他带往坟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