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大好消息,却吓得他请求病退,最终成为清朝倒数第二个铁帽子王

2020-07-27 14:31:45 作者: 天大好消息,

俗话说,一代胜过一代。

很多时候,老百姓可以做到。

十年寒窗无人问,一举成名天下知。农民孩子最后权倾朝野,是有可能的。

反倒是皇亲国戚,却一代不如一代,官职越做越小,生活越来越不如意。

说起来,这也不奇怪。

古来兄弟外戚干政,搅得天翻地覆很常见,从吸取教训方面讲,皇帝确实有弱化亲戚们的需要。

但,也有些,功劳太大,不得不兜着他们点。

(清朝剧照)

放在清朝,他们就是铁帽子王。

他们可以一代代把亲王爵位传下去,不像别的家族,每过一代,就下降一点。

就算哪个亲王被夺爵,也可以让本家的人来继承。铁帽子,其实是给一个家族的。

清朝有十二位世袭罔替的铁帽子王,初期八位,中后期加封了四位。

倒数第二位,是亦譞。

他的老婆,乃慈禧太后的妹妹,他在同治三年加亲王衔,八年后,进封为醇亲王。

说亦譞可能很多朋友不熟,讲到醇亲王,教科书时就学过了。

对,就是光绪皇帝的亲爸嘛。

同治皇帝死得早,无留后,两宫太后最终选定了载湉作为爱新觉罗的继承人。

按说,儿子要当皇帝了,这醇亲王应该高兴得睡不着才对啊,结果——

《光绪实录》载:

醇亲王奕譞奏,旧疾复发,恳赐矜全。当谕令王公大学士六部九卿,妥议具奏。兹据奏称:该王因伤痛过甚,触发旧疾,哀恳出于至诚,不得不量为体恤,拟请将该王所管各项差使,均予开除。

(醇亲王)

《清史稿》里说:

醇亲王上奏,“臣侍从大行皇帝十有三年,昊天不吊,龙驭上宾。仰瞻遗容,五内崩裂。忽蒙懿旨下降,择定嗣皇帝,仓猝昏迷,罔知所措。独犯旧有肝疾,委顿成废。惟有哀恳矜全,许乞骸骨,为天地容一虚糜爵位之人,为宣宗成皇帝留一庸钝无才之子”。

后者比前者更详细,他肝病复发,不但是因同治驾崩而伤痛过甚,更关键的是儿子突然被选为嗣皇帝,觉得自己何德何能,急火攻心,不知所措……

很快,两宫太后接受了他的辞呈,35岁的醇亲王,成了闲人一枚,只需在大节大礼时,穿上朝服去充充数;另外,多去咸丰皇帝的东陵工地看看……

当然,也没亏待他——

谕曰:该王公忠体国,懋著贤劳,自应量予恩施,著以亲王世袭罔替,用示优异。

写到此处,我在想着,其实这亦譞,真的病得干不了事了吗?

(清朝剧照)

虽然他是皇帝的本生父,是慈禧太后的妹夫,但他见识过辛酉政变中慈禧太后的种种雷霆手段——当时就是他和鬼子六六哥一起配合的呀——谁会料到,她连辅政大臣,都敢杀呢?

因此,在慈禧面前,真没啥亲情可讲,最好就是让她觉得自己没有野心,毫无威胁。

推得个干干净净,落得个轻轻松松,不香吗?

也正是他如此超脱的态度,最终记得了慈禧太后的欢心,先是让他进宫照料小皇帝,之后给了双份奉禄,再过几年,参预军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