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位大明的官员,父兄都是忠烈,而他却在国破之时投降了敌军

2020-07-27 14:31:29 作者: 这位大明的官

明朝末年,天下大乱,内有李自成等农民起义军,外有满清势力虎视眈眈。在这个危急时刻,崇祯皇帝想尽一切办法挽救大明江山。这个时候有一位热血青年,多次向崇祯提建议,引起崇祯的重视,特别召见,准备委以重任。不知道此时为时已晚,这位热血青年还没有一番作为,李自成就带兵打进了北京城,而这位热血青年,也投降了李自成,再也不是当初那个热血青年了。

这个官员的名字叫做魏学濂,而说起这个人,就不得不提他的父亲和哥哥。魏学濂的父亲是魏大中,是天启年间,东林党的一员。天启年间,朝政大权,都掌握在魏忠贤手中。

而魏忠贤为了稳固自己的权力,他掌权期间,大肆残害反对他的人。而东林党作为魏忠贤的反对势力,就一直与魏忠贤作斗争。魏大中更是心系天下,他不愿看到魏忠贤肆意妄为,就多次上书阐述魏忠贤的罪状,然后多次争斗的后果,得到的却是魏忠贤的陷害。

公元1625年,魏忠贤的同党诬告魏大中收受熊廷弼的贿赂,并且假传圣旨,将魏大中逮捕入狱。魏大中被捕之后,在狱中受尽折磨,最终被害死在狱中。

在魏大中被俘的时候,他的长子魏学洢跟随父亲的囚车北上,他改换姓名、容貌,秘密地在后跟随,沿途打听父亲的起居。到达北京之后,魏学洢白天藏在客栈之中,晚上就出门找人相救,但是寻找多日,都一无所获。魏学洢也想让自己代替父亲责罚,但是并未能实现。

就在魏大中被人害死在大牢之中后,魏大中受贿的罪责就落到了魏学洢的头上。于是魏学洢也被抓进大牢,家庭遭受如此大的变故,魏学洢早已心灰意冷。魏学洢入狱之后,没过多久就病死在狱中。

后来,魏忠贤受到崇祯皇帝的清算,魏学濂就用鲜血写下《痛陈家难疏》,上书崇祯皇,陈述父受冤狱,兄死孝之惨状。崇祯得知后,就为他们一家平冤昭雪,追赠魏大中为太常寺卿,谥忠节,予祭葬,魏学洢配祭附葬,私谥孝烈。

而魏学濂则是在崇祯十六年,也就是公元1643年,魏学濂高中进士,此时大明已经处于风雨飘摇的境地,魏学濂就多次上书崇祯皇帝,提出许多建议,因此引起崇祯的注意,并且准备委以重任。

但是没有过多久,也就是公元1644年,李自成的大军就攻破了北京城,崇祯自缢而亡,至于魏学濂则是投降了李自成。关于魏学濂的投降,史书上有两种说法,一种是他被迫投降,为了保留力量匡扶大明,但是看到大明复国无望,就选择自杀殉国。而另一种则是魏学濂主动投降,后来因为文人的气节,感觉愧对大明王朝就选择自杀。

不管魏学濂是主动投降还是被迫投降,因为他有投降这个行为,他的名声就远不如他的父兄那般忠烈了。

不知道大家对于魏学濂一家又有怎样的看法?欢迎大家留言讨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