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亲时为什么只见把公主嫁出去,不见皇帝娶回来?真相很简单

2020-07-27 14:28:39 作者: 和亲时为什么

相信大家都知道,古代人的生活很少有和平的时候,经常都是发生战乱,这其中以中原本土的国家和那些少数民族的战争最为频繁。少数民族生活的地区都很落后,平时吃饭都是问题,生活的很困难,所以就很容易去引发动乱,这也是没办法的事。而且他们打仗都非常勇猛,虽然人数没有中原的多,但是胜在实力很强大,所以也给中原国家造成了很大的困扰,为了解决麻烦,当时的国家就用了和亲的办法。

和亲,照理说应该是要么中原的国家将女孩嫁到少数民族去,要么,少数民族的女孩嫁到中原来。但是我们会发现,无论是史料上记载的,还是平时看的影视剧,最普遍的情况就是中原的国家将女孩嫁到少数民族去,却很少有中原的皇帝娶少数民族的女孩。这其中有什么大家不知道的原因吗?

我们应该很清楚,和亲是实在没别的办法之后采取的行动,如果可以,皇帝肯定不愿意将自己的女儿嫁到那么穷苦的地方,可是为了整个国家的和平,皇帝也只能这样做。要知道从很久以前开始,少数民族造成的危害,对中原国家的威胁都是一直存在的,你说皇帝派兵去打吧,去少了,打不过,去多了,他们直接就跑,根本就找不到。他们可不像中原人都住在房子里,他们好多人都是生活在帐篷或者毡房里,随时都可以离开,所以皇帝对他们是没什么办法了。

其实正常看的话,没有人愿意打仗,无论是中原的人,还是那些少数民族,可是当生命受到了威胁时,很多人都选择去拼一拼。要知道少数民族的人大多数生活都很艰苦,也没有固定的食物来源,其他季节还好,一旦到了冬天很可能就会饿死。再加上是人都有享乐的想法,那些少数民族里吃得好穿得好的人,在生活有了保障后,就会想要更多,但是他们的条件还是不够,只能打起了中原的主意。说的好听点是为了生活作斗争,难听一点那可就是抢劫了,自己没有,就去别人家的地方抢,确实很无赖。

不过中原的国家也不是一有人捣乱就和亲,很多的皇帝都会选择去派兵镇压,即使不打仗,也会派很多人去守着,防止发生动乱。当然还有相对来说省事的,就是修长城,这样的话虽然不能完全的阻止少数民族过来抢劫,但是也起到了一定的作用,减少了人力的浪费。但是打仗毕竟不好,无论对谁来说,都肯定会死人,会耗费财力,可以说非常的损害发展。

于是和亲就成了很好的方法,只需要嫁过去几个公主,就可以天下太平,百姓们不用受到战争的折磨,很多皇帝都在这样做。那么少数民族们为什么也愿意和亲呢?当然不是因为公主好看,最重要的还是和亲后能正大光明的获取利益。比如,古代嫁人需要准备嫁妆,那公主出嫁,这嫁妆肯定不一般,偶尔皇帝还会派人去看看公主,又得带东西去,可以说少数民族们因此会得到很多好东西。虽说是给公主的,但是到了别人的地方,这东西归谁可就不是公主说了算了。

而为什么中原的皇帝不会想娶少数民族的公主呢?因为大多数都是中原的皇帝去求和,所以既然你主动,你就得拿东西来安抚。还有就是中原的人都很在乎血统,如果少数民族的公主嫁了进来,肯定不能随便给个身份,必须是正妻。那她如果生下了后代,以中原人的性格根本不可能让一个有外族血统的孩子来继承皇位,所以中原的皇帝才不会娶少数民族的公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