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仁宗:一个被大臣骂的窝囊皇帝,却开创了文化盛世,选贤举能

2020-07-27 14:26:19 作者: 宋仁宗:一个

中国的历史源远流长,文化更是其中一颗璀璨的明珠,而在历史长河中,宋代无疑是中国文化的巅峰时期,陈寅恪先生就高度概括说:“华夏民族之文化,历数千载之演进,而造极于赵宋之世。”

那为什么宋代回事中国历史上最辉煌的文化盛世呢?这其中离不开一位皇帝的贡献,他就是宋仁宗。

我们知道,不管文化有多深,都是人创造的。“赵宋文化”是宋代数百名文化人创造的。人是文化的根。因此,文化人的数量和时代的声誉直接反映了这一时期的文化水平。

宋仁宗是宋代最著名的皇帝之一,是一位保守的君主。关键是他发现并使用了许多学者。这些学者从文化开始,以文化进入世界,以文化当官,成为星空中最耀眼的星星。

赵祯,唐太宗的孙子,真宗之子,是宋朝的第四位皇帝。从42岁起,他就一直在吸引人才和文化。

在42年的皇帝时期,仁宗最大的贡献是他独特的洞察力,他为宋朝选择并使用了许多才华横溢的人才。

比如,他通过科举、任用等方式,让一大批才华横溢的人站在舞台前。成为仁宗王朝名臣的人只有吕宜坚、范仲淹、鲍正宁、蔡奇、陈耀左、杜彦、庞玉、孔道甫、景、齐、齐、傅弼、文彦博、钟、狄卿等诸多故事和传说;

仁宗发现了科举考试的使用,后来影响了神宗乃至徽宗初期:王安石、司马光、吕公弼、吕大防、吕惠卿、曾布、章惇、范纯仁等等。

文学上的人才包括晏殊、欧阳修、苏洵、苏轼、苏辙、张先、柳永、梅尧臣、黄庭坚、文同、宋祁、苏舜钦等等;

书法方面:仁宗时期有苏、黄、米、蔡、苏轼、黄庭坚、蔡襄,仁宗皇帝也将用蔡襄为副宰相;

除朱熹外,宋代著名理学家大多生活在仁宗,他们都是在仁宗时期认识的。胡瑗、孙复、石介、李觏都是前辈。宋朝五子中的周敦颐、邵雍、程颐、程浩、张载,都出现在仁宗时期。张载所谓“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的“横渠四句”至今还让人振聋发聩。

但是另一方面,仁宗也是一个比较窝囊的皇帝,经常被大臣训斥,又是这一时期还有包拯等清正廉明的官员,自己的意见经常会被驳斥,但这不正说明了仁宗是一位开明的好皇帝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