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市民卡已有近50万人申领,必须换吗?您关心的问题都在这里

2020-07-22 18:09:06 作者: 厦门市民卡已
厦门市民卡(社会保障卡)

自5月25日启动换发工作

至今已接近两个月

备受广大老友的关注


◎?截至7月20日,已有近50万人申领厦门市民卡(社会保障卡)(以下简称:新卡)。


◎?截至6月30日,77972名养老退休人员申请了新卡,其中有47447人勾选“通过市民卡金融账户发放养老待遇”。


市人社局相关负责人
今天上午接听市长热线

解读市民卡换发相关问题

快看看有没有您关心的



1. 厦门为什么要推行制发新卡?


换发第三代社会保障卡是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加快推进标准统一、功能兼容的社会保障卡应用,实现社会保障一卡通的要求,进一步发挥社会保障卡便民惠民作用的重要工作。

我市2016年就确定依托第三代社会保障卡发行实体市民卡,以全面提高我市公共服务信息化水平,便民恵民,打造智慧城市。


目前,全国大部分的城市已换发包含金融功能的社会保障卡。我市现行的仍是非金融功能的第一代社会保障卡(以下简称:旧卡)。按照国家及省的要求,我市今年启动新卡换发工作。


2. 换发工作是强制性的吗?


我市换发工作实行自愿原则,市民可以自愿决定是否制换新卡;已制卡的自愿决定是否激活新卡的金融账户功能;自愿决定是否使用新卡金融账户发放养老保险待遇。

也就是说,退休人员可以在换发后使用新卡金融账户领取养老保险待遇,也可以继续使用原有的银行卡账户领取养老保险待遇。


3. 哪些人员可以先换发卡?


我市釆取阶段推进的方式。5月25日起试行发卡,对象为新退休人员、挂失补换卡人员和新增参保人员。之后根据试发卡情况,逐步扩大到全市所有已退休人员。

由于我市市民卡(社会保障卡)会不断进行应用拓展,使用新卡会给大家带来更多更好更便利的体验,所以存量旧卡持有人员按照自愿换卡的原则,在2021年底前自行选择时间换卡即可。


4. 原有旧卡还可以使用吗?


我市启动新卡换发工作后不再制发旧卡,未换发新卡的人员仍可以使用原有旧卡。市民可以在旧卡损坏、丢失时再制换新卡。

鉴于省内各地市医疗机构及药店的读卡器尚未全部升级为支持第三代社保卡,参保人员近期如需要到省内异地看病就医的,可暂不申领市民卡(社会保障卡)。


如需要到省外异地就医,当地尚无法使用第三代社保卡的,也请明年再换发市民卡(社会保障卡)。


根据人社部的通知,明年全国发放的社保卡将全部是第三代社保卡,为保障在异地可以顺利使用社保卡,请异地就医、异地居住或工作人员明年再换发三代社保卡。


5. 换新卡会不会很麻烦?


我市新卡换发工作釆取与银行合作方式,依托服务银行500多个经办网点,为已参保人员提供新卡申领服务。


目前可以选择的服务银行有13家,分别为工商银行、农业银行、中国银行、建设银行、邮储银行、兴业银行、招商银行、平安银行、厦门银行、厦门农商银行、厦门国际银行、民生银行、交通银行,还将增加光大银行等服务银行。

个人携带本人有效身份证件,直接到银行经办服务网点申领市民卡(社会保障卡),现场可以领卡;批量换卡工作将于7月底启动,用人单位、就读学校如要帮单位人员换三代卡的,在征得个人同意后,可以联系银行办理。


6. 选择使用新卡金融账户领取养老保险待遇如何办理?


退休人员如果选择使用新卡金融账户领取养老保险待遇,
 1/3    1 2 3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