皇帝想废掉太子,看到太子身边有四位白发老人,说:动不了太子了

2020-07-27 13:23:15 作者: 皇帝想废掉太

在刘邦还是泗水亭长的时候,吕公举行宴会,刘邦也在邀请之列。吕公一看刘邦,觉得他将来必能成大事,于是就打算把自己的女儿吕雉嫁给刘邦。这对当时生活并不富裕的刘邦来说简直像天下掉下了馅饼,刘邦毫不犹豫就答应了这门婚事,之后吕雉为他生下一对儿女,儿子就是后来的汉惠帝刘盈。

吕雉早年跟着刘邦吃苦,毫无怨言,刘邦起义之后,在睢水不敌项羽,包括吕雉在内的刘邦家人很多都被俘虏,直到2年后,楚汉议和,吕雉才被释放。

但这个可怜的女人,回来之后却发现刘邦身边已经有了一个年轻貌美的女人,戚夫人。而刘邦出兵打仗,都会喜欢带上戚夫人,吕雉只能留守家中,负责管理好刘家。

刘邦最后战胜项羽,建立西汉,就册封吕雉为皇后,吕雉所生的刘盈为太子。不过戚夫人更加受宠,她恃宠而骄,并不满自己的地位在吕后之下,于是就常常向刘邦哭闹,想让自己的儿子刘如意当太子。

刘邦受不了戚夫人耳边风,就决定以:刘盈软弱,刘如意更像他等借口,另立太子。不过废长立幼遭到了朝中大臣的不满,刘邦最终也没办法下旨,但一直没有打消这个念头。

而吕雉却也不甘示弱,知道刘邦废太子之意,于是向张良讨计。张良回答吕雉,这事情他也没办法左右刘邦的想法。但向吕雉介绍了四个人,这四个人就是刘邦一直梦寐以求,希望他们出山相助他的商山四皓。这四位是有名的隐士,刘备多次邀请他们出仕,他们都不愿意。

吕雉就立马让刘盈写了一封信,并带上厚礼,决定求助商山四皓,没想到商山四皓居然答应了吕雉的请求。在一次宴会上,四位白发苍苍的老人,陪伴太子刘盈出席。

刘邦非常震惊,并问商山四皓:“为何愿意跟随太子?”四位隐士回答:“太子天性仁厚,并爱护天下苍生,所以我们就出来辅助太子。”刘邦非常高兴:“太子能得四位高人指点,日后定能守护大汉江山。”

宴会结束后,无论戚夫人怎么对刘邦抱怨,刘邦则回答:“有四位高人相助,太子地位无法撼动。”刘邦之后也没有在说改立太子的事情了。

刘邦死后,刘盈登基,但实际权力掌握在吕后手上,吕后则杀害了戚夫人和刘如意,手段非常残忍,但在皇家也是件很正常的事情。

文:上下古今团队 古城创作

图:来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