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权是蜀汉最大叛将,为何其家属受到刘备照顾,儿子为蜀汉殉国?

2020-07-27 13:22:32 作者: 黄权是蜀汉最

黄权虽然名字起得不好,音同“黄泉”,但还是蛮厉害的,蛮有远见,蛮忠诚的一个人。

最初,黄权是刘璋帐下主簿,兢兢业业,是个好干部。后来,张松这个吃里扒外的小人,为了升官发财,暗地里与刘备勾勾搭搭,企图引狼入室。

张松向刘璋建议邀请刘备入蜀,以协防汉中张鲁,黄权识破了张松的诡计,极力劝阻道:

“刘备是个枭雄,野心勃勃,久不甘于人下,如果他来了,是个大患。”

刘璋一听,眉头一紧,大怒道:“扯淡,刘备是俺大哥,俺们是一家人,你不要挑拨离间!滚!”

刘璋一气之下,把黄权贬到了广汉县干县长了。

后来果然不出黄权之所料,刘备阴谋彻底暴露了,悍然发动了夺取益州的战争。

此时,各县为了自保,纷纷投降,只有黄权宁死不降,坚持抵抗,但是到了后来,大领导刘璋撑不住了,举白旗投降了,黄权没的选择,也投降了刘备。

黄权跟了刘备之后,又死心塌地给刘备出谋划策,还出了攻占汉中的谋略,他对刘备说,汉中是益州的大腿和胳膊,失去了它,益州就是个残疾了。

刘备深以为然,全力攻打汉中,后来占领了汉中,并称了王。人都说是法正出了攻取汉中之谋略,实则不然,最早提出来这个策略的,不是法正,而是黄权,由此可见黄权的眼见非同一般。

后来,刘备为了夺取荆州,发动夷陵之战。黄权跟着大部队一起进发,途中黄权劝谏刘备不要冒险,待他带着小股部队打探一下虚实,大军再行出发不迟,但刘备没有采纳,还把他调到了江北防御曹魏。

结果,夷陵之战刘备全军覆没,狼狈逃窜,黄权因为在江北,被东吴断了归路,不得已投降了曹丕。

当刘备得知黄权投降曹操之后,叹了口气,说道:

“黄权是迫不得已啊,他没有对不起我,所以不要为难他的家人了!”

因为刘备的这句话,黄权的家人得以保全,黄权感激涕零。

后来,邓艾攻打蜀国之时,黄权的儿子黄崇誓死保卫成都,并随诸葛亮的儿子诸葛瞻战死于绵竹,没给老黄家丢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