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换做姜维守街亭, 能守得住吗

2020-07-27 13:20:55 作者: 如果换做姜维

姜维虽然文武双全,智谋过人,然而诸葛亮兵出祁山之时,

姜维新降不久,寸功未力,难以服众。

而且诸葛亮对他的忠诚度是有所疑虑的,毕竟在三国时期,降而复叛者大有人在。况且街亭乃汉中咽喉,属战略要地,以诸葛亮之谨慎,自是不敢冒险让姜维把守街亭的。

这街亭为何如此重要?它到底在什么地方呢?

街亭在甘肃省天水市秦安县城东四十公里的陇城镇一带,是一片宽六公里,长十几公里的狭长地带,好似人的咽喉,所以称之为汉中咽喉。该地

进可攻汉中,退可守陇右,自古兵家必争之地!

诸葛亮兵出祁山后,一路攻城略地,连连得胜,士气正盛。这时候魏国派出

张郃为先锋,司马懿为军师的二十万大军迎敌。

司马懿料定街亭乃汉中咽喉,蜀军必从此处进击,于是带领大军,浩浩荡荡,直取街亭。

神机诸葛也不是吃素的,

他算出司马懿会攻取街亭,于是他做了妥善安排

,先派出马谡领两万五千军守街亭,担心马谡经验不足,又派出王平辅助。又担心两人守不住,派出高翔领兵一万,屯兵在街亭东北不远的柳城照应。后还是有所顾虑,派魏延屯兵于街亭右侧照应,一切安排妥当之后,诸葛亮这才心安。

啰嗦了这么多,主要想介绍下街亭战略地位,街

亭是决定战争胜负关键之所在

。司马懿铁了心要打街亭,不达目的誓不罢休。而这边诸葛亮也做了万全准备。

后来的结果大家都知道了,马谡犯了兵家大忌,失了街亭,过程不再赘述。

历史虽然不能改写,但可以假设,

如果换作姜维把守街亭会怎么样呢?能守得住吗?

姜维熟读兵法,经验丰富,应该不会犯马谡这样的错误

,他肯定会按照诸葛亮的指示,在街亭正中安营扎寨。

然而魏

军势大,有二十万之众,

而守街亭的蜀军只有二万五千人,虽然高翔有兵一万守在柳城,司马懿可分兵一万牵制住高翔,再派一将分兵五千脱住魏延,剩下还有十八万之众,集中优势兵力攻击街亭,以十敌一,即使姜维再神通广大,再武艺超群,怕也难抵魏军疯狂的攻击吧!

况且司马懿神机妙算,智谋丝毫不弱于诸葛亮,而且他实战经验丰富,极善于把握时机,姜维与其相比,怕是难以匹敌。

综上,姜维守街亭,一样难有胜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