陷害杨家将的人真的是潘仁美吗?真凶另有其人

2020-07-27 13:19:55 作者: 陷害杨家将的

相信大家都看过关于杨家将的电视剧或者戏曲、小说之类的。里面有一个反派,叫潘仁美。因为这个人的陷害,杨家将被杀害。小编当初看电视剧的时候,看到潘仁美的做法,十分气愤。因为他一个人的私心,让几个忠臣良将死去,还让宋朝的战争失败。后来,小编才知道,他是被黑了。杨家将的死亡与王侁关系更大一些。

戏曲中的潘仁美,原型是宋朝将领潘美。他的军事才华十分出色,也十分忠诚,根本不像戏曲里演的一样奸诈。而戏曲中杨家将,来自于杨业。杨业是从北汉来的。杨业带着他的家族,向宋朝称臣后,把自己的姓改成杨。历史上,潘美和杨业虽然没有多深的交情,但是也没有矛盾。为什么在戏曲中,潘美和杨业成为了政敌呢?

这和王侁有关。这是一个好妒的人,他看不起杨业是从北汉过来的,却又因为杨业的才能嫉妒杨业。就连在打仗的时候,也和杨业明争暗斗,不配合杨业。一次,杨业和王侁带兵打仗。这时,他们俩就起了冲突。王侁为了立功,得到官职和封赏,就想直接冲上去。而杨业比他沉稳得多,他注意到了敌人的兵力比己方多,就提议慢慢来。

王侁听了这话很不满意,就没有同意杨业的战略,要求强攻。由于王侁,杨业只好听从他的命令。他知道强攻的话,胜利的概率很低。为了增加获胜的可能性,他请求潘美设置伏兵。而潘美也答应了他的请求。但是,就在杨业与敌军抗击时,王侁居然说要把伏兵撤走。潘美听了很着急,就劝说他。

可是无论潘美怎么劝说,他都无动于衷,不打算更改撤军的决定。那时,王侁才是能控制军队的人,潘美不能指挥军队。最后,杨业因为没有等到援军,兵败。敌军并没有杀掉杨业,反而非常欣赏杨业的才华。就劝说杨业向他们投降。但是,无论敌军的人说了多少话,杨业也不投降。之后,他就绝食。最后,他也没能回到宋朝,被活活饿死了。

回到朝廷后,皇帝夺去了王侁的官位,将他流放到偏远的地方。潘美也被惩罚了,被贬成了一个小官。百姓们得知杨业的死讯,非常伤心,就迁怒到了潘美的身上。还被编进了戏曲里面,后世的普通百姓没有过多兴趣,了解真实的历史。因此,至今很多人以为历史上的潘美是一个奸臣,陷害了杨家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