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15岁姑娘患先天性耳聋,她说:做这件事,能让我听见全世界!

2020-07-22 00:04:47 作者: 常州15岁姑

15岁的程晓欣可能从未想过

自己会获得十几万粉丝的关注,

两年前,她还是一个因为

先天性耳聋而十分自卑的孩子。

程晓欣从小就喜欢做手工,一直以来,她只是把编绳当作自己的兴趣爱好,沉浸在自己的小世界里,但妈妈李雪丽希望晓欣能通过编绳多与外界交流,增加她的自信,锻炼她的语言能力。

2018年的暑假,对编绳情有独钟的晓欣接触到了抖音,在抖音上传了自己的第一个编绳视频,很快获得了上万个点赞。从那以后,妈妈经常带着晓欣辗转无锡、苏州两地摆摊,让她多一个与人交流的途径,多一些与人接触的机会。

“她还算幸运,小时候成功地植入了人工耳蜗,

让她的世界并不是完全安静。

但因为在有人工耳蜗之前一直没开口说过话,

所以语言能力基本已经退化了。

我每天都在锻炼她的语言能力,

让她上正常的学校,让她多与外界交流,

改变以往只活在自己世界的状态。”

李雪丽告诉记者。晓欣并没有专业学习过绳编,除了上网看教学视频,更多的时候,她都是自己琢磨,自编绳结的种类越来越多,还有了自创的编法。

就这样,一把剪刀、一个打火机、一捆绳子,让这位“编绳姑娘”慢慢走出自己的世界,变得敢讲话、敢打招呼,渐渐喜欢与大家交流。如今的晓欣在抖音上已经小有名气,全国各地的人都来买她编的手绳、项链、挂件,记录发货信息的本子已经写满了四五本。对她来说,只要能编绳,就能听见全世界!

在春秋淹城遗址公园内,穿过一条绿荫小路,有一间仿古木房子,这里是晓欣的编绳工作室。这个工作室让晓欣有地方可以陈列自己的编绳作品,还能接收来自全国各地的学员。慕名而来的人中有很多像晓欣一样的残疾儿童,他们的父母都希望自己孩子能像晓欣那样,即使身患残疾也能有一技之长,走好属于他们自己的人生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