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刘涛轻松化解孩子矛盾:孩子有冲突,家长是否要插手

2020-07-22 00:02:21 作者: 看刘涛轻松化

暑假到了,孩子们又可以在一起嬉戏玩乐了。开心的同时,自然也不可避免冲突。

很多家长都会遇到这样的情况,他们也会疑惑:孩子间发生冲突,家长是否要插手?应该如何解决呢?

1.

在网上,我们经常看到因为孩子在公众场合发生冲突,导致家长大打出手的新闻。

深圳梅林的一家游戏厅,两名9岁男孩因为游戏币问题发生了推搡,随后,个子小的男孩叫来了父亲,他父亲则对高个子男孩拳脚相加,游戏厅的工作人员及时出面后才得以阻止,后来警方介入处理。

辽宁铁岭一商场充气城堡内,两名孩子在玩耍中发生争抢,一名男家长和两名同伴对另一名女家长及其儿子疯狂殴打,导致女家长肋骨骨折,孩子昏迷。随后警方介入。

诚然,我很理解自己孩子被其他孩子欺负时,家长的心疼和愤怒,但不顾一切打回去,不但让事情升级,结果变得严重,甚至可能要背负法律责任。

在面对孩子冲突时,家长要怎么做,才能化解矛盾,既能安抚受伤孩子,又能教育犯错的孩子呢?

2.

在综艺节目《萌宠小大人》中,刘涛因为处理孩子冲突的方法,被大家夸奖为教科书式的育儿。

节目中,两名男孩泰勒和子祺在玩耍中,因一些琐事发生了冲突,泰勒挥拳打了子祺,子祺痛得哭了起来。

刘涛是如何处理的呢?她第一时间先平复两位当事人的激动心情,分别询问被伤孩子的疼痛情况,以及贴心地试探伤人孩子的心理。

在基本理清楚双方争执的原因后,她没有过于执着当场解决矛盾,而是让两个孩子分开冷静下,给他们一个平复情绪的缓冲期。

随后刘涛去翻看录像,了解矛盾时的真实情况。

了解情况后,找打人的孩子泰勒,跟他分析道理。

她引导孩子明白自己到底错在哪里,让他自觉跟子祺认错。

最后的解决自然比较完美,两个小朋友终于重归于好,并约定要友爱团结。

在这件冲突中,刘涛处理是:平复双方情绪,分开冷静,单独沟通,孩子情绪得到安抚、冷静后,经过有效的引导,最终完美解决了问题。

3.

看完刘涛的示范,结合自己的思考,我来总结大人正确处理孩子矛盾的方法:

孩子间的冲突通常有两种:

01.言语冲突

一种是针对事的言语冲突,成人先不要介入,让孩子自己协商,辩解,争取与同伴形成共识的机会,这也是让孩子学习沟通能力的机会。

一种是针对人的能力,个性,弱项等方面难听的话,如“你太笨了不要跟你玩”,“你是坏孩子”等,这时要马上介入。

02.肢体冲突

家长要马上制止,以免孩子受到伤害。

4.

给家长的建议:

01.要根据冲突的类型来判断,孩子能解决的,尽量让他们自己解决。

02.家长要了解冲突的原因,给予孩子安慰,正确引导,让孩子学会求助,鼓励孩子大胆表达自己的想法和情绪。

03.家长要学会换位思考,孩子不可能永远站上风,要引导孩子学会退让,包容,学会用妥协、合作的方式解决冲突。

04.了解孩子发生冲突的原因,要倾听孩子、接纳孩子,帮助孩子分析对错,教给孩子一些解决冲突的方法。

父母要明白,孩子间发生冲突不一定是坏事,这也是让孩子学习解决冲突的好时机。

当孩子有冲突时,家长根据冲突类型,能让孩子解决的,尽量让孩子解决。

孩子如果能以协商、合作的方式解决,孩子则能逐渐学会考虑双方的需求和观点,不断提高交往能力、语言表达能力、解决问题能力。

如果遇到肢体冲突,也要教会孩子保护自己,向大人求助的方式。

父母之爱孩子,则为之计深远。

孩子有冲突不用怕,教会孩子相应的解决方式才是对孩子最好的解决之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