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岛时评|老龄化社会呼唤更多“最美护士”

2020-07-22 00:00:29 作者: 半岛时评|老

半岛评论员王学义

必须为“最美护士”李琳点赞,假如没有她的细心观察和果断担当,后果将不堪设想。普通市民也应该从李琳救人的过程中汲取经验,在“常回家看看”的基础上,尽量多跟父母保持联系。一旦发现问题,该送医的要赶紧送医,生命是拖不起的。

67岁老人周正才(化名)没有按时到医院做透析,护士敏锐察觉并前后多次打电话调度,把处于昏迷中的老人从死亡线上拉了回来。近日,青大附院市北院区血液净化科护士李琳的事迹在医院传播开来,大家纷纷称赞她为“最美护士”。7月20日,记者从青大附院了解到,病人目前已经脱离生命危险,体征稳定,将被转到肾内科继续接受治疗。

必须为李琳点赞,假如没有她的细心观察和果断担当,后果将不堪设想。李琳能发现端倪,首先源于她极强的专业素养和高度的敬业精神。她是首批全国血液净化专科护士,有28年的血液透析经验,如今在工作中,她平均每天要照料46个病人,几乎对每位患者的情况都了如指掌。发现周大爷缺席后,她立刻警惕起来,打通电话发现其发烧了。更可贵的是,在周大爷明确表示“先不去透析了”后,她也没有将这件事丢在一边,而是隔天继续一遍遍拨打电话。进而想尽各种办法联系到周大爷的家人,又联系到周大爷的同事、社区人员和公安,最终及时挽救了周大爷的生命。

其次,这也与李琳平时训练有素,严格执行医院的制度有关。如同李琳所言,医院此前就制定了应急预案,虽然陪伴患者治疗时间只有4小时,但“我们是透析患者的贴身管家,不但要提醒患者的三餐饮食,还要管控他们的各项指标,了解居家动态”。这样的制度非常关键,而将制度落实更为重要。李琳的精神显然值得所有医护人员学习,只有将心思真正放在患者身上,才能“见人所不能见”,在纤毫之末发现危机的影子,更好地为患者的生命保驾护航。

像李琳这样的“最美护士”还是医患关系的黏合剂。在今年抗击疫情期间,人们深刻地感受到医患关系的极大改善。广大市民看见,危急时刻是医护人员用生命守护城市,敬意油然而生。医护人员也切实感受到了整个社会所给予的爱与深情。这样一种良性互动需要持续下去,而好医生、好护士等正能量故事,无疑具有震动人心的力量。

普通市民也应该从李琳救人的过程中汲取经验。当下,我们已经步入老龄化社会,家家户户都有老人。在人口高度流动的大背景下,独居老人成为不容忽视的一个群体。他们很多都身患各种疾病,对智能手机等通讯设备掌握不熟练,跟孩子联系相对较少。在这种情况下,他们一旦发病就容易出现危险。作为儿女,我们应该在“常回家看看”的基础上,尽量多跟父母保持联系,日常性地多问问老人:身体舒不舒服?有没有按时吃药?有没有按时去医院?千万别嫌麻烦,该较真的时候必须较真,一旦发现问题,该送医的就得送医,因为生命是拖不起的。

近年来,加强社区对独居老人的日常化关怀屡屡提及,但现实中一直难以落到实处。今后,如何建立医院-社区-家庭一体化的健康智慧联防机制,仍然需要探索。但无论如何,老龄化社会都需要更多像李琳一样的好人涌现,老人才会更健康,社会也才会更和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