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网络司法拍卖,你必须get的四大知识点

2020-07-21 23:39:58 作者: 关于网络司法

【网络司法拍卖】是指人民法院依法通过互联网拍卖平台,以网络电子竞价方式公开处置财产的行为。

一、为什么网络司法拍卖标的的起拍价低于市场价?

根据《最高人民法院关于人民法院网络司法拍卖若干问题的规定》第十条第2款:“网络司法拍卖的起拍价由人民法院参照评估价确定;未做评估的,参照网络询价或市价确定,并征询当事人意见。起拍价不得低于评估价或者市价的百分之七十。”

在网络司法拍卖中拍卖的标的,是人民法院已经查封、扣押、冻结的被执行人的财产。在被执行人逾期不履行义务时,依法以公开竞价方式卖予出价最高的竞买人,并用所得的金额清偿债务。由此可见,网络司法拍卖是人民法院执行中的一种强制处置措施,其目的在于处置被执行人的财产以实现申请执行人的债权。

二、如何参与网络司法拍卖?

竞买人参与网络竞拍,需注册平台账号、完成实名认证,在拍卖竞价程序结束前缴纳保证金,取得竞买资格。如竞买人未开设账户,可委托具备完全民事行为能力的自然人作代理人进行竞拍操作,但需在竞买开始前至人民法院办理委托手续,资格经法院确认后方能进行委托。因不符合条件参加竞买的,由竞买人自行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下面以京东网平台为例,展示搜索拍品页面的步骤:

京东网电脑端

①打开电脑浏览器,进入京东网主页,选择“拍卖”。

②在京东网主页菜单栏点击进入“司法拍卖”页面,在“司法拍卖”主页菜单栏点击“法院”。

③以丹东市中级人民法院为例,选择省份首字母“L”,选择“辽宁省丹东市中级人民法院”,点击进入

④以丹东市中级人民法院的拍品为例,进入丹东市中级人民法院网拍主页,选择拍品点击进入。

⑤选择拍品点击进入相关界面后,可以看到标的的开拍时间、起拍价以及拍品基本情况介绍等信息。有意向者可以点击界面下方“交保证金报名”参与该次拍卖。

⑥如有问题或想详细了解拍品情况,点击页面中“竞买公告”、“竞买须知”、“标的物详情”、“保证金须知”可详细了解并获取相关负责人员联系方式。

京东网手机端

①从京东APP主页进入“京东拍卖”。

② 在京东拍卖主页点击进入“司法拍卖”。

③找到“法院(按法院查询)”点击进入。

④ 进入后按省份找到“辽宁省”-“丹东市”-“辽宁省丹东市中级人民法院”,点击进入。

⑤ 选择意向拍品点击进入。

⑥ 进入相关界面后,可以看到标的的开拍时间、起拍价以及拍品相关信息,有意向者可以点击界面下方“交保证金报名”参与该次拍卖。

三、网络竞价规则是什么

拍卖开始后,取得竞买资格的竞买人通过在线出价的方式参与竞买,拍卖从起拍价开始以递增出价方式竞价,增价幅度由人民法院确定。

网络司法拍卖的竞价时间不少于“24小时”。对于有人出价的拍品,竞价程序结束前5分钟内无人出价的,拍卖时间结束后拍卖成交,最后出价即为成交价;竞价程序结束前 5分钟内有人出价的,竞价时间自该出价时点顺延5分钟,在此期间内每有人出价再次顺延5分钟,直至最后一个5分钟内无人出价,拍卖成交,最后出价即为成交价。竞价时间内若无人出价,即为流拍。

拍卖成交后,载明买受人真实身份的《拍卖成交确认书》在网络司法拍卖平台上公示。

四、网络司法拍卖的主要特点?

1、信息发布广,可有效降低流拍率,提高拍卖效率。

2、最大程度保护当事人的利益,利用网络这一全民交易平台,更好地发挥竞争作用。

3、为公众创造良好的竞拍环境,扩大竞拍参与机会。

4、网络司法拍卖公开透明,拒绝暗箱操作,杜绝司法腐败,有效提升司法公信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