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吕玉兰:奋斗敲开幸福门

2020-07-22 00:03:00 作者: 【走向我们的

早年间,中和西镇宝日呼舒村村民吕玉兰的丈夫去世,丢下吕玉兰和三个还在上学的娃娃,生活的重担全部压在了吕玉兰一个人的肩上,没有固定的经济来源,家庭负担越来越重,全家人挣扎在贫困线下,日子过得捉襟见肘。

“就是个日子苦也没啥难的,我多打几份工也能生活了,主要是三个娃娃的学杂费,可是难了,愁得我一夜一夜睡不着。”回想起当时的情景吕玉兰感慨地说道。当时大女儿读高中,儿子和小女儿读初中,学杂费一次性就要交4万多元,这对吕玉兰来说不是个小数目。那时,村里有不少人劝她:“娃娃识字就行了,用不着供着上大学。”“锅也快揭不开了,还要供娃娃念书了?”但从小的经历让吕玉兰明白:知识可以改变命运,唯有读书才能改变孩子们和这个家庭的命运。所以,即使在当年最困难的时候,她也没有放弃供孩子读书,每天天不亮就起来干活,天黑了才回家,想方设法节省家里的一切开支,东拼西凑,再加上和亲戚朋友们借钱,也要按时交上学费。

“每年把娃娃们送走去念书,心里就踏实了,再慢慢还钱心里也是有盼头的。”吕玉兰动情地说道。

针对吕玉兰的家庭状况,考虑到三个孩子正在上学且家里缺乏劳动力,驻村工作队和镇村帮扶干部集体商议,通过教育扶贫让孩子们享受免除学杂费及建档立卡贫困户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生活补助等优惠政策,不仅免除了家里学杂费的“后顾之忧”,吕玉兰也通过享受各项帮扶措施在村里开了一家小商店,精准的帮扶政策彻底改变了一家人的生活。2016年,吕玉兰一家成功脱贫。

勤奋好学的三姐弟,用自己的努力点亮了未来人生的幸福之灯。2012年大女儿考取西北大学,2019年研究生毕业,毕业后成功入职西安新东方教育机构;二女儿大学毕业后在一家校外辅导机构任职;儿子毕业后在企业任职。吕玉兰看着三个孩子的毕业证书,开心得合不拢嘴,激动地说:“多亏了党的好政策和邻里邻居的帮助,让我的三个孩子都考上了大学、完成了学业,肯读书、有知识、敢奋斗,以后肯定没有苦日子,我从心底里替孩子们高兴!”

2019年,吕玉兰收到了一份暖心的礼物,大女儿用自己工作后赚的第一笔钱给母亲买了一条项链,“我心疼她花了小半个月工资给我买这个项链,娃娃在外用钱的地方多了去了,我守家在地的用不着那些。”可女儿却说:“为了供我们三人上学,妈妈付出了比常人多十倍的艰辛,现在我们都长大了,妈妈也能好好歇一歇、享享清福了。”去年年底,姐弟三人又有了新计划,三人着手将家里的旧房子重新装修、安装采暖,看着已经定制上墙的一体衣柜和采暖设备,吕玉兰心里有着说不出来的高兴。

“没钱念书有教育补助政策,缺资金、缺技术有产业、就业帮扶,脱贫路上离不开党和政府的扶持,可是真正能实现脱贫、彻底改变生活还是要靠自己”,吕玉兰笑了。在这条漫漫长路上,“读书郎”也迎来了幸福的春天。问及吕玉兰今后的生活打算时,她说:“接下来我要把小商店经营得红红火火,再养点儿小家禽,种上点玉茭子,现在三个孩子也都长大了,知道心疼我、孝敬我了,我这日子过得越来越有奔头了!”

知识改变命运是一方面,自身努力更是重要因素。吕玉兰自强不息,努力摆脱贫困,在这样的言传身教下,三个孩子刻苦学习,相继考上大学,奔向幸福新生活。

End

?制作:白 宇

?编审: 王枝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