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代枭雄也曾被朋友从背后捅过刀子?细数那些伤害过曹操的人

2020-07-27 13:20:32 作者: 一代枭雄也曾

汉灵帝在位期间不仅朝局黑暗,他本人更是荒唐无度,手下大臣上行下效,与他一起收刮民财,民不聊生,终于导致各地爆发起义,苦哂之徒,并起山谷间。虽然起义最终都被镇压,但是就此国库空虚,汉朝式微。这才有了后来的董卓乱政,三国割据,群雄并起。

曹操便是当时群雄中的枭雄。纵观他的一生,19岁时靠父亲撑腰便踏入仕途,在官场浮沉了16年后弃政从军开始了他亲自挂帅南征北战,东征西讨,纷争天下的枭雄之路。然而纵然是个挟天子的枭雄,还是有不少身边人向他捅过刀。使得他多疑和猜忌的道路上越走越远。那么那些深得曹操信任却最终辜负他的人都有谁呢?

陈宫--不跟你同流合污

陈宫,那可是救过曹操的人啊,当年热血青年曹操怀中揣着一把剑就敢去刺杀董卓,后来这件壮举失败,成了全天下的通缉对象。是陈宫救了他,并且打算跟随他,两人一起逃走。在逃亡的路上发生了一件让曹操这辈子都背负着骂名的事,那便是误杀吕伯奢全家。陈宫自羽是清流之辈,他看不惯曹操的行为并且怪罪他,最终长叹一声,非我良主,弃他而走。

张邈--老朋友是用来背后捅刀的

张邈与曹操是能一起发兵讨贼的好哥俩,曹操对他也是极为信任,甚至是曹操的托孤对象。然而张邈却在曹操出门讨伐别人的时候,在背后狠狠地捅他一刀,在他的老巢扫榻相迎吕布,曹操辛辛苦苦打下来的功业就这样被张邈送给他人。周围的县城也纷纷倒戈张邈,只剩下的三个小县没有倒戈背叛。曹操怒杀他一家老小,张邈叛变无疑是曹操心中的一根大刺,永远都在滴着血。

刘备--踩着曹操上位

曹操吞掉徐州后也顺便收下了当时还没有功业的刘备。由于曹操对刘备一直很欣赏还向朝廷举荐了他,认为他也是当世豪杰。但是刘备却是一个一直想要单飞的人,他不愿屈人之下。刘备利用曹操对他的信任,在曹操与袁绍决战时,趁机叛变,一举拿下徐州。但是曹操认为刘备不可留,直接杀个回马枪重新夺回徐州,刘备只得跑去投奔曹操的劲敌--袁绍。

关羽--高官厚禄依旧留不住

关羽忠义的故事孺妇皆知。曹操对关羽一直都十分欣赏,当年还名不见经传的关羽就得到曹操向朝廷的推荐。当年,关羽不得不向曹操投降的时候,曹操可是十分高兴的,不仅小宴,大宴的请他吃饭,还赏赐了他很多东西,更有一匹汗血宝马赠与他。关羽为报答曹操不杀之恩,斩了袁术的两名大将。但是当关羽知道了他大哥的下落后,留了一封书信给曹操后就走了。曹操用高官厚禄留人,但是关羽最终还是走了,这可真是将曹操对别人仅剩的信任,打击得一丝不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