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社区战“疫”,他们的一天是这样过的

2020-07-27 06:06:39 作者: 揭秘社区战“

天山网讯(文/记者 孙芳婷 图/记者 豆兴军 尹通元 汪舟) “嗡嗡嗡……”朱慧娟被手机的来电震动吵醒,挂了电话,她努力睁开眼睛看了看时间,9点25分,而就在3个小时前,朱慧娟才结束工作,拖着沉重的身体,衣服都没脱躺在了办公室的床上。

“社区工作就是这样,辖区居民随时会给你打电话,特殊时期,每一件事都不是小事。”朱慧娟一边说着,一边起身穿鞋,戴上口罩冲出了办公室,走到社区门口,她突然顿住,有些不好意思地笑了,揉了揉眼睛说:“哎呦,我又忘洗脸了。”

朱慧娟,乌鲁木齐市沙依巴克区扬子江路片区管委会腾威社区副主任,一周来,她和乌鲁木齐所有的社区工作者一样,住在了社区,不仅要做好每一个小区的“守门人”,更要为辖区内的居民解决生活问题。

24个小时,不停歇……

3天不洗脸的女主任

7月23日,这已经是朱慧娟第三天没洗脸、没吃早饭就出门工作了。

腾威社区疫情期间一共有27名干部值守,他们需要负责安排13个小区、5030人的生活需求。

把朱慧娟叫醒的电话是该辖区居民打来的,因为血压高在医院治疗,早上准备返回小区时,需要社区工作人员去医院,将病人接回家。

安排好车辆,是9点30分。朱慧娟来到辖区内的天安名门小区,检查这里的送菜情况。“我们社区工作人员,会在小区门口检查每一辆送物资的车,出示通行证、对进入人员测温、消毒,对车辆也要进行全面消毒。”

在小区设立的24小时自助果蔬店内,社区干部马丽英正在帮助店内工作人员上菜。“别看这只有20多种果蔬,最多的时候一天就要上菜四五次,每次换菜,我们不仅要对菜品的质量把关,还要对店内的卫生进行消毒,保障防疫安全。”马丽英说。

除了自助果蔬店,小区内还有在规定位置摆放的蔬菜直销点,朱慧娟有空就会去转转,提醒排队购买的居民戴好口罩、不要扎堆。

10时左右,朱慧娟接到电话,赶到了接病人回家的小区门口,把病人送回了家。“我们辖区小区多,每个小区门口除了站岗的干部,包括社区书记都要天天在路上跑着给居民办事。”

“我需要买药,这是我的医保卡,药盒子在塑料袋里,密码写在上面了。”“我家快没电了,需要充100元的电费。”“我要买点天然气,快帮我登记一下。”自从居家隔离后,市民和外界的沟通全靠社区工作人员,朱慧娟每天都会收到辖区各个小区里几十张卡,为此,这群社区干部练就了一个本领——记性好。

说到人名就知道在小区几单元几楼几室,谁家有老人不方便下楼买菜,谁家的孕妇需要多照顾……这些事,社区工作人员都会记在心上。

为了提高效率,朱慧娟每次收集好卡,就会回到社区和副主任阿衣古再丽·买买提一起,将居民的需求进行分类,并细心地贴上便签纸,写明谁的卡,什么需求。

分类工作还没有结束,朱慧娟又穿上防护服,和社区党委书记胡杰一起,安排对辖区居民进行免费核酸检测。

对小区居民进行排查、登记所有人员信息、再按单元进行分批检测,现场还需要核对每个人的身份证,保证万无一失……一上午的检测下来,胡杰的嗓子哑了,但他不敢轻易喝水,“这防护服是一次性的,上厕所就要换,多忍忍就行了。”

朱慧娟协调着现场,手机铃声也没断过……

一天300通电话 走两万步 吃一桶方便面

7月23日13时左右,上午的核酸检测结束了,胡杰留在现场安排下午的核酸检测,朱慧娟跑回社区核对做完核酸检测的居民信息,查看有没有遗漏居民,顺手塞了几口零食压压饿。“每天电话就要接近300个,协调、巡视、解决问题,每天至少也要走两万多步,朋友圈里有人羡慕我能在外面忙碌,可这背后是多少的责任。我现在最大的心愿就是疫情早日过去,大家赶紧恢复以往的生产生活。”朱慧娟说。

拜代力·拜力地汗也有着相同的愿望,拜代力是乌鲁木齐市天山区黑甲山片区管委会跃进街南社区主任,到7月24日,他已经两天没有合眼了。

拜代力负责的社区需要将居民所需的生活物资送到家门口,这样一来,加大了社区的工作量,跃进街南社区管辖区内有3个小区,3600多人,为了方便统计大家的需求,社区开发了小程序软件,安排干部专门分类登记,下发给外出的社区干部,再进行购买和配送。

7月24日17时,社区干部巡察管辖小区,查看小区消毒情况。

“物业会对小区进行定时消毒,我们每天不定时来查看消毒是否到位,如果遇到物业人手不够,我们自己也会去做消毒。”跃进街南社区副主任魏晓明说,除了小区室外的消毒,小区的电梯入口、过道也会消毒,社区有专人在值守,市民有需要也可以随时联系。

消毒还未结束,魏晓明又开始忙碌起辖区居民去医院就医的事情,为了保障防疫安全,负责送居民去医院的社区干部们穿起了防护服,一一登记前往医院的居民信息。

就在这时,一名未佩戴口罩的居民下楼,表示想买点生活用品,魏晓明发现后立即将居民劝回家,并一再强调外出必须戴好口罩,需要买东西可以联系社区干部。

“这样的事,并不多见。” 魏晓明记下该居民需要的生活物资后便去购买,随后把东西送到居民家门口。

一转眼,夜幕降临……

我也害怕 但我没时间害怕

回到社区,魏晓明遇到了拜代力,拜代力对魏晓明晃了晃手中的火腿肠说:“要不要来一碗豪华方便面?”惹得办公室一阵哄笑。

拜代力等泡面时,还在看着社区小程序,时刻关注着居民的需求。

还没到时间,拜代力就搅了搅面,大口吃了起来,“这是今天第一顿,来回跑着没时间吃饭,也就只有吃饭的时候可以休息休息。”他说。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