洗衣店为啥需要视频编辑?从招聘回升看沈城小微企业不断“回血”

2020-07-22 14:03:17 作者: 洗衣店为啥需

记者7月21日走访获悉,受疫情影响较为严重的沈城小微企业正在不断“回血”,恢复活力。第三方平台数据显示,作为考量企业发展状况的重要指标,今年二季度,小微企业职位供给数量环比提高超过20%。辽宁社会科学院专家认为,疫情冲击下,小微企业转型迅速,正在成为支撑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的重要力量。

就在上周,辽宁凯特琳洗衣经营管理有限公司发布了18个岗位需求,其中,视频编辑、平面设计等3个岗位在周末便招聘到了合适的人选。洗衣店为啥需要视频编辑?总经理张洋告诉记者,受疫情影响,该公司积极转型线上,“比如客户想要在家自己动手洗衣服,可能有一些污渍处理不好,我们会录制一些洗衣小妙招的视频,为客户提供线上指导和服务。”

服务到位、转型及时。张洋说,总的来看,公司在疫情期间的经营并没有受到太大影响。相反,适时推出的上门取衣及高温杀菌烘干服务,市场反馈非常理想。

位于汇锦金融中心的沈阳劲稻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这几天也在招聘,在提供的5个岗位中,除了招聘传统的销售代表外,还增设了懂视频新媒体的线上销售岗位,该公司的业务正在线上线下齐拓展。

职位供给数量和简历投递量是考量企业发展状况和行业健康程度的重要指标。7月21日,记者从第三方平台智联招聘获得的数据显示,作为经济的“毛细血管”,沈城小微企业灵活性强。复工复产后,20人以下及20人-99人小微企业在今年二季度职位发布数分别环比提高23.0%和20.5%,简历投递量分别环比提高43.6%和36.7%,在各企业规模中处于领先地位。

小微企业招聘岗位的增加,为求职者带来了福利。因身体原因在家休息两年的明女士本月“开工”了,疫情并没有影响沈阳玖福记餐饮有限公司不断扩大经营规模,其在长白岛开设的新店共提供了3个岗位,明女士成功应聘其中的“前台”岗,“待遇好,环境好,离家近。”她这样评价自己的新工作。

“从整体来看,疫情后期阶段,小微企业‘回血’较快,尤其是以互联网为主体的行业,借着无接触、线上化的机会,有了更进一步的发展,职位供给恢复较快,同时其吸引的简历投递环比增幅更大。”智联招聘沈阳地区市场部相关负责人认为。与此同时,传统小微企业也纷纷转型线上,提供了大量新的工作岗位。

辽宁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所长张万强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虽然小微企业受疫情影响较为严重,但是其“船小好调头”的特性让其可以快速转型,来适应新的市场节奏和社会形势。同时,疫情对部分小微企业,比如电商企业带来了发展机遇,形成一些新业态和新模式。广大小微企业应该积极拥抱这些新业态和新模式,并与线上相结合,形成经济增长的新的动力源。张万强建议,政府各部门应因势利导,为小微企业提供更好的发展环境,让它们能够更快的产生、成长、壮大,成为支撑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的重要力量。

沈阳日报、沈报全媒体高级记者 刘洋

沈阳日报社新媒体中心(沈阳网)编辑 王沛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