鬼谷子的四个徒弟明明都是国家栋梁,为什么只有他下场好点

2020-07-27 13:20:10 作者: 鬼谷子的四个

鬼谷子是战国的一位大贤,他既不像儒家那样安分守己,也不像老庄那样超脱世俗,你说他超脱世俗吧但是他还教出了四位徒弟想要他们一导战国的乱世,你说他为国为民吧但是他自己本人身怀经天纬地之学,但是就是隐于深山老林中。

虽然他教出了四位旷世奇才,但是却只有一位得到了善终,一位惨死、一位颠沛流离、一位被逼自刎。四个人每个人都是封王拜相的人物,但偏偏都落到了如此下场,难道鬼谷子没有教过他们如何善终吗?为什么曾经的大才会落到如此下场?我们来看看这四个人的死因。

庞涓原本就和孙膑一同在鬼谷子门下学习兵家之道,而且庞涓下山之后就来到了身处四战之地的魏国,之后常年征韩伐赵、讨楚抗齐,硬是在那乱世中奠定了鬼谷弟子的威名。但是之后和孙膑同朝为官,怕孙膑威胁到自己的地位,于是就用计将其膝盖骨剔去,并且在脸上刻字。但是伟大的人不会因此而埋没的,之后的孙膑到齐国之后就开始了对魏的报复。先是在桂陵大挫魏国威名,之后就是在马陵围歼了庞涓。而庞涓也在乱军中自刎了,因为他知道他没脸去见孙膑,毕竟曾经同窗的兄弟被他迫害成残疾人,所以他选择了自刎。

与此同时的孙膑在取得桂陵之战和马陵之战胜利之后,就选择了隐居,辞去了官职回归故里。从此不问世间俗事,专心著书立说。孙膑看遍了人间的丑恶,原本和自己最好的同窗师弟一起同朝为官,但是因为一时的嫉妒陷害他成了一个残疾人。但是孙膑也并没有因此放弃庞涓,庞涓自刎之后,孙膑还待庞涓的头颅回到了齐国,并且亲自为庞涓立碑,孙膑也因此辞去了官职,也是唯一一个善终的人。

如果说孙膑是因为庞涓的嫉妒,那么苏秦和张仪两人之间就有的说了。苏秦师出鬼谷之后回家刻苦读书,甚至达到了悬梁刺股的地步。之后的他身佩六国相印,力主六国合纵。然而张仪恐怕就是苏秦的命中冤家,张仪在秦国为了证明天下大势是在慢慢的统一的,而不是苏秦那诸侯相安,于是他就发起了连横破除合纵。

苏秦是这几个人中爬的最高的人,被赵国封为武安君,自己更是身佩六国相印,然而苏秦也是摔的最惨的。苏秦为了弱齐鼓励齐王增高宫殿,大兴土木。但是之后因为和齐国大夫争权被刺杀,死之后尸体还被车裂。与此同时的张仪混的也越来越不如以前了,秦惠文王死后张仪就不得秦武王的看重。秦武王以为张仪朝秦暮楚没有忠心,于是就将其挤兑出去。张仪为秦国的强大操劳了一辈子,最终还是一无所有的回到了魏国。

纵观鬼谷四子也都是绝顶聪明的人,庞涓嫉妒孙膑是因为孙膑不是魏国人,而庞涓怕以后和孙膑同台对决自己不是孙膑的对手,于是就陷害了孙膑。孙膑也知道庞涓为什么陷害自己,所以在庞涓死后也为庞涓立了碑,而且从此就潜心隐居,不再过问兵戈之事。张仪和苏秦爱恨相加,当两人走在不同的道路上也都彼此帮助的对方,苏秦帮助张仪去了秦国,张仪也许诺了只要苏秦在赵,那么秦国就不攻打赵国。但是命运注定了只有一个人会成功,之后始皇的一同也注定了连横的成功,苏秦的败局从一开始就注定会失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