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危险面前,他用血肉之躯给孩子充当“救生垫”

2020-07-26 08:46:56 作者: 在危险面前,

二十七岁,应该是怎样的一个年龄呢?往前看,是灿烂多彩的芳华;往后看,是无限可能的精彩。二十七岁的时候,你可能奋斗着、迷茫着,珍惜这宝贵的年华。但有一个人,他的生命却永远定格在二十七岁,他是一名消防员——杨科璋。一次次呼啸出警、逆火前行。但那个夜晚,烈焰浓烟、生命飘零。他义无反顾,他用自己的血肉之躯给孩子充当“救生垫”,保住了孩子的生命。他是怎样一位英雄呢!跟我一起去看看他精彩故事吧!

主动请缨

我特别怕火,火的温度让我感觉疼痛,有发生火灾的地方一般也会发生悲剧。令我感觉悲伤的是,2015年广西玉林市一栋居民楼发生火灾,他为救被困人员壮烈牺牲了。

回忆起当时。消防官兵赶到时,大火已将二楼的木梯完全烧毁,救援人员只能从旁边的楼顶爬进火场,而杨科璋当时是玉林市公安消防支队名山中队指导员,情况危急之下,他主动请缨,率先爬到楼顶,带领三名消防员自上而下展开搜救。杨科璋虽然只有二十七岁,但却是一个有经验的老消防员。

发现

没过多久,杨科璋就在5楼一间卧室的卫生间里发现了陈丽和她的孩子们,被困的三人被浓烟熏得瘫软在地,一岁半的小女孩已经休克,再不转移就会有生命危险。陈丽握住杨科璋的手说:救救我的孩子。杨科璋看着陈丽,坚定的说“放心吧,我一定把你的孩子安全的救出”。杨科璋看着浓烟滚滚,不断涌来,情况十分危急,众人都面临着死亡的威胁,危急之下,杨科璋决定将小女孩先行转移。他双手环抱着小女孩,一边抱着她一边在黑暗中摸索寻找转移通道。

踩空

在一个楼道的转弯处,突然,杨科璋一脚踩空,掉进了尚未安装电梯间的电梯井里,瞬间失去了踪影。当大火被扑灭,救援人员还在寻找着杨科璋,他是第一个抱着孩子出来的,现在却找不到他,大家都有一种不祥的预感。当救援人员打开一楼的铁帘门发现杨科璋仰面朝天,口鼻处到处都是血迹,双臂呈环状,紧抱着女童。经紧急抢救,小女孩得以生还,而杨科璋壮烈牺牲。他是第一个带着孩子出来的,他把孩子救出来了,自己却永远的沉睡在那里。

参与抢救的医生说:“从本能应急反应来说,意外跌倒都会自然张开双手,寻找支撑保护。”而他始终没有松手,如果不是他紧紧抱住,并当保护垫缓冲,女童绝无生还可能。

张科璋做到了,在抱起孩子那一刻,答应孩子母亲,一定把孩子救出去。他用自己的生命保护了孩子,保住了祖国的花朵。

杨科璋勇救被困群众,用血肉之躯给孩子充当“救生垫”,献出了年仅27岁的生命,彰显了舍己为人、见义勇为的高尚品质。

在血与火、生与死的考验面前,把生的希望留给群众,用忠肝义胆诠释了军人的忠诚与光荣。

为英雄点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