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好用好大国重器

2020-07-26 08:45:19 作者: 守好用好大国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聂新鑫 自湖北宜昌报道

长江流域已形成了以三峡水库为核心,41座大型水库相协同的联合运用调度体系。图为7月25日,三峡枢纽开启泄洪深孔泄洪。郑家裕 摄

7月25日14时,长江三峡水库实时出库流量为39700立方米每秒。18时,洞庭湖区的水情风向标莲花塘站实时水位已从两小时前的34.48米回落到34.38米,回到了保证水位34.40米以下。此前,水利部要求精细调度三峡水库控制下泄流量,与洞庭湖可能出现的洪水错峰,减轻长江中下游防洪压力。

7月23日早上,从宜昌通往三峡的专用公路莲沱路段因山间碎石掉落出现险情,公路上下行方向全部封闭。记者辗转从秭归绕路来到三峡工程核心区。

站在三峡坝顶远眺,大坝上游,极目楚天、高峡平湖,大坝下游,浊浪奔流、江水滔滔。按照水利部长江水利委员会的调度指令,三峡水库此时已开启8个泄洪孔,下泄流量增加到43000立方米每秒,正在争分夺秒赶在下一次洪水到来之前,尽可能腾出更多的防洪库容。

“三峡工程作为开发和治理长江的关键性骨干工程,防洪是其首要功能,在长江防洪体系中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三峡流域管理中心高级工程师邢龙向记者介绍,三峡工程按千年一遇设计,防洪库容达221.5亿立方米,使荆江河段的防洪标准由原来的十年一遇提高到百年一遇。遇千年一遇或特大洪水,经过三峡水库调蓄后,配合荆江地区的分蓄洪区运用,可避免荆江地区发生干堤溃决的毁灭性灾害。

邢龙是湖北恩施人,2007年从武汉大学毕业后来到三峡集团工作。这天早上三峡专用公路出现落石险情时,他恰好经过现场。汛期水位流量的不断调整、水库打捞漂浮物的无害化处理、五级船闸的平稳通航……说起三峡工程,邢龙如数家珍。与许多同事一样,他把家安在宜昌,妻子在市区工作,父母也从恩施老家过来团聚。三峡专用公路是他上下班的必经之路,“以往可以每天开车回家,但汛期以来,常常一周都不能回去一趟。”

记者随后来到三峡集团长江电力三峡梯调中心,这里被称为水库调度的大脑。几块大屏幕上显示着水库出入库实时流量、流域各重点水文站实时数据,以及长江流域干支流水库群地理位置等。

“我们这个调度大厅主要负责三峡和葛洲坝两个梯级电站的实时调度运行。”梯调中心主任助理鲍正风介绍说,“中心一个作用是当好参谋长,针对水库调度如何优化、运行做好计划方案,做好预报调度,提供决策支持,另一个作用就是当好指挥官,将闸门启闭、机组启停的各项指令下达给电厂。”

今年入汛以来,三峡工程已成功应对5场次洪水,总拦蓄水量达146亿立方米,相当于“兜”住了3.3个太湖水量。三峡水库拦洪、削峰,针对下游流域洪水错峰,库水位起起落落,时而加大下泄,时而减小下泄,在这背后是水利部、长江水利委员会结合雨情水情预报,统筹长江流域防汛情况,进行科学计算和认真研判会商作出的精细调度方式。

鲍正风的手中有厚厚一叠长江水利委员会发来的调度指令,这些指令的最终执行就由梯调中心指挥操作控制平台来实施。他解释说,现阶段长江流域已形成了以三峡水库为核心,41座大型水库相协同的联合运用调度体系,总防洪库容达598亿立方米,共同为长江流域安全防洪度汛提供基础保障。

“我们肯定会守好岗位,尽最大可能发挥水库防洪库容的作用。”和邢龙一样在汛期很难回家的鲍正风说。

在采访期间,记者还遇到了从北京赶赴宜昌的三峡集团纪检监察组工作人员,该纪检监察组组长陈瑞武正带队实地监督检查三峡集团有关单位落实党中央关于防洪救灾重要部署情况。

自建成投产以来,三峡工程这个“水上钢铁长城”,防洪、发电、通航、补水、生态保护等综合效益正在全面发挥。陈瑞武表示,“以有力监督保障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执行,促进三峡工程运行和管理不断完善发展,是纪检监察机关义不容辞的责任。一定守好用好大国重器,以监督实效促生产增效,最重要的是保长江安澜、护人民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