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线模拟电视今年底退出历史舞台 地面数字电视是什么?

2020-07-23 09:46:52 作者: 无线模拟电视

  国家广播电视总局22日通报,在即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之际,我国地面数字电视覆盖网已全面建成。到今年底,无线模拟电视将退出历史舞台,我国全面进入数字电视时代。这是广播电视领域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的重大成果,标志着我国广播电视基本公共服务标准化、均等化取得重大进展。丰富人民群众精神文化生活,真正做到“享受高质量电视服务、一个观众也不能少” 。

  近日,国家广电总局针对地面数字电视科普发布了一份问答:

  1、什么是地面数字电视?

  数字电视是在节目采集、处理、制作、播出、存储、传输覆盖过程中都采用数字方式处理信号的电视系统。地面数字电视是通过发射台站发射无线电波来完成数字电视节目覆盖。

  2、我国发展地面数字电视的主要情况?

  无论是在城市里还是在农村地区,只要附近有发射地面数字电视信号的发射台,居民通过接收设备可不受限制地免费收看地面数字电视节目,可收看的节目包括中央和本地电视台的节目,目前在各地播出的中央地面数字电视节目共12套1,各地播出的本地节目套数和内容有一定差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