蚂蚁金服估值多少?蚂蚁金服A+H上市估值

2020-07-22 17:04:21 作者: 蚂蚁金服估值

  频频被传上市又频频否认后,蚂蚁集团终于于7月20日官宣,将启动在上交所科创板和港交所主板寻求同步发行上市的计划。

  受此消息的影响,蚂蚁金服概念股走强。美国时间7月20日,在纳斯达克上市的阿里巴巴(BABA.N)涨3.1%;而港股方面,阿里巴巴(9988.HK)高开高走,涨逾7.68%。A股市场上,据不完全统计,此次蚂蚁金服上市消息共拉升近40支蚂蚁概念股的股价,包括投资者、被投者、业务关联方等。其中京能置业(600791.SH)、新开普(300248.SZ)、张江高科(600895.SH)、润和软件(300339.SZ)、君正集团(601216.SH)均触及涨停板。

  彭博援引知情人士的消息称,蚂蚁集团寻求上市估值超2000亿美元,约为1.5万亿人民币,且蚂蚁集团可能超过此前全球最大IPO沙特阿美(SE:2222)294亿美元的募资额。其中,在香港可能募资约100亿美元,承销商为中金公司,花旗集团,摩根大通和摩根士丹利。

  科创板的承销商方面,有券商投行人士告诉其所在券商没有抢到,很可能是由中信证券和中金公司来承销。

  根据阿里2020财年的财报,目前马云持股蚂蚁金服8.8%,且马云对蚂蚁金服拥有50%以上的表决权。截至2020年一季度末,包括理财、微贷、保险在内的数字金融服务贡献了蚂蚁总收入的50%以上。

  2019年9月份,蚂蚁集团33%的股份交割到阿里手中,据此推算,截至2019年末,蚂蚁集团的净利润达为161亿人民币。

  一位接近蚂蚁集团投资者的市场人士表示,2000亿美元估值可以期待,毕竟2018年6月份Pre-IPO轮融资时,蚂蚁金服的融后估值就达1500亿美元。此外,以估值1.5万亿元、净利润161亿人民币来算,蚂蚁金服的IPO市盈率93.17倍。而目前科创板的平均市盈率高达113.8倍。

  若是如此,持股8.8%的马云的个人财富将增加1320亿资产。超越马化腾,重回中国首富无疑。

  蚂蚁近50%的股权将通过员工持股平台作为激励奖励给阿里巴巴和蚂蚁集团的员工。此外,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中国人寿保险、太平洋人寿等险资。穿透投资基金后,发现,受益者还出现了泛海集团、新希望集团、史玉柱与巨人集团、张江高科、大家保险等的身影。

  A+H上市终落地 2000亿美元估值有望

  不同于此前科技公司普遍选择美股上市,蚂蚁金服直接选择了“A+H“股上市,

  错过了阿里巴巴集团的港股这次没有错过蚂蚁金服。而对于科创板来说,蚂蚁金服或成为最大市值公司,成为“压板“的股票。

  “我们欣喜地看到,科创板和香港联交所推出了一系列改革和创新的举措,为新经济公司能更好地获得资本市场支持包括国际资本支持创造了良好条件,我们很高兴能有机会参与其中。”蚂蚁集团董事长井贤栋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