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0多名科研人员集体辞职背后的真相是什么?中科院展开调查

2020-07-22 17:03:49 作者: 90多名科研

中科院合肥研究院下属核所90多名科研人员离职舆情闹的沸沸扬扬,而所在单位人事处对此的解释竟然是:这90多名科研人员都是被挖走的,但离职属于正常人员流动。试问,哪家单位会一下挖走这么多核安全领域的科研人员?

90名科研人才集体辞职,真的属于正常人员流动吗?单位主要负责人和领导对此事有做过什么挽救工作吗?这么多核安全领域的科研人员离职,会不会涉及到保密泄密的问题?

对于90多人集体离职,外界猜测,不外乎三个原因。

一是钱不够。从媒体报道信息来看,该所“近两年没有申请到科研项目,没有钱,人才就走了”。市场经济社会,钱对每个人的意义都很重大。钱影响着生活质量、生活荣誉感,甚至是家庭幸福。特别是那些位于学历顶端的博士们,其现实高学历希望获得相应高收入是正常的。所以如果有更高收入工作,集体跳槽不是不可能,也完全可以理解。

二是心不在。导致心不在有两个重要原因,一是有更高收入使其变心。二是受了委屈,对工作失去了热爱。前不久院方强制给该所更换保安,核安全所科研人员认为自身利益受侵犯,感到未受尊重,但很明显这个肯定不是关键原因。

三是体制问题。现在离职的90人是否受了委屈不得而知,但是中国事业和行政单位的论资排辈的规矩确实对年青有为的人产生巨大的压制。很多年青有为者无用武之地,有时候还受排挤。晋升难、无话语权、收入低逐渐打磨青年人的**和理想,最后失去热爱。

近日,中科院终于出手了,已成立专项工作组到中科院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开展调查工作。

该工作组由中科院党组成员、秘书长汪**任组长,中科院机关相关厅局负责同志组成。核所90多人离职,也能被合肥研究院人事处说成是正常离职,说是被其他企业挖走的,就这样的答复的确不能让大家满意。

中科院作为合肥研究院的主管单位,的确有必要把此事的来龙去脉说清楚,给核所职工交代清楚,给社会交代清楚,特别是要调查清楚90多人离职背后的真正原因是什么,合肥研究院领导班子在平时的管理和决策中是否有违法违规行为。

90多名高级知识分子短时间集体离职的确不是小事,中科院必须要把这个事情调查清楚。尊重知识分子、爱护知识分子是我国的优良传统,我们绝不能让知识分子流血又流泪,寒了他们专心做科研的心。

对此,大家是怎么看的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