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氏朝鲜为何尊崇明朝?还将崇祯年号用了265年

2020-07-27 13:22:06 作者: 李氏朝鲜为何

如果问,历史上哪个皇帝的年号使用最长?

大家估计都会一脸鄙视地说出答案:康熙,在位时间61年。

康熙

不是跟大家抬杠,回答说康熙老爷子的,你们可真错了,最长的应该是崇祯。

明朝灭亡后,朝鲜的私人著作中,有“皇明崇祯后二百年的字样”,很多朝鲜士大夫的笔记中,他们记载时间不是用清朝皇帝年号,而是同样以崇祯后多少年。

影视剧中的崇祯形象

换句话说,崇祯这个年号在朝鲜用了200年之久。

身在清朝心在明

虽然明朝灭亡后,朝鲜旋即成了清朝的属国,朝鲜也在与清朝官方的文献中,使用清朝的年号。

但私底下,就不一样了,朝鲜官方称清朝的皇帝为“胡皇”。

韩国影视剧中的清军形象

朝鲜的使者在明朝的时候进北京朝贡,写过一部《朝天录》,就是说去天朝朝圣了,这是非常大的殊荣;而在清朝的时候,朝鲜使者在相同的背景下,写了一部《燕行录》,意思就是:随便去燕地转了转。

对于清朝皇帝赐予朝鲜国王的谥号,朝鲜也一概不使用。

朝鲜肃宗国王曾以太牢祭祀大明崇祯皇帝,朝鲜史书《肃宗实录》说,肃宗读完祭文,“呜咽不自胜,侍臣莫不感怆”。

祭祀过后,肃宗又命汉城府筑“大报坛”,供奉明神宗神主,取“郊天、报德”的意义,其形制仿朝鲜社稷坛,规制却更大,祭物品式,一概采用明朝制度。

韩国对明朝,那叫爱的一个深沉。

朝鲜早期与明朝的关系

说到明朝和朝鲜的关系,不得不提下元朝。

元朝热衷于扩充自己的版图疆域,横跨欧亚大陆,对于东亚的朝鲜半岛,自然也不会放过,元朝将之纳入征东行省的管辖。

虽然元朝对于朝鲜半岛,没有像中国本土那样直接管辖,但还是让高丽王朝感到了压迫。在元朝在几近灭亡的时候,高丽趁机占领了中国东北的一部分地域。

明朝建立后,第一时间就要求高丽归还土地。

影视剧中朱元璋形象

高丽国王不仅不归还,措辞还特别强硬。明太祖朱元璋也是不冷不热得回答了一句,只要你能摆平在东北的明军主帅蓝玉,我就答应你。

这好比拳王泰森对太极大师雷雷说,你打赢徐晓东后,就给你挑战我的机会。

高丽国王应该是喝高了,竟然不加思索,派出了大将李成桂,前去辽东,挑战明军。

韩国影视剧中的李成桂形象

国王虽然糊涂,军队主帅李成桂可清醒着呢,蓝玉可不好忍,那是朱元璋的小狼狗,我又不是洪七公,哪里会什么打狗棒。

李成桂一咬牙一跺脚,带领士兵,反戈一击,颠覆了高丽王朝,自己当了国王。

要知道王氏高丽立国多年,在宋辽对峙期间,就存在了。这么多年积累下来的政治传统不是顷刻间就能扫除的。

李成桂明白这点,除了自己做整饬内政的努力,还需要更大的支持。他就向朱元璋释放了和好的信号,态度非常恭顺,朱元璋见此,除了收回领土,赐给李成桂国号“朝鲜”,并把朝鲜列为明朝永不征伐之国。

有了明朝的支持,李成桂才敢放开手脚,肃清反对势力,巩固自己的地位。朱元璋也从朝鲜得到了战马,补充了对元朝作战的损失。

可以说,朝鲜王朝在立国之初,就得到了明朝的支持。李成桂后的任何一代明朝国王在即位的时候,都需要经过明朝的官方承认。

而加强双方感情的除了政治交往,还有文化认同。

朝鲜国王自太宗李芳远后,都以儒家思想治国,这与大明的基本国策相吻合。儒家思想作为双方交流的纽带,使得双方都被纳入了华夏文化圈,明朝作为核心,朝鲜作为边缘,这种政治态势稳定了下来。

壬辰倭乱,明朝倾国之力援助朝鲜

明朝与朝鲜在之后的发展中相安无事,双方在日后都是文恬武嬉,一派奢靡。直到日本的介入,才打破了这种平静。

此前的日本,一直是各个大名混战的战国时代。直到织田信长的出现,他奠定了日本统一的基础,他后来虽然大业未成身先死,但丰臣秀吉却在他取得的成果上,终于统一了日本。

韩国影视剧中的日军形象

可丰臣秀吉出身低微,他的身份根本无法压制那些群雄们。群雄们对于丰臣秀吉的窜起,私底下就是一句话:他也配姓赵?

为了给自己树立威信,同时为了转移国内矛盾,消耗那些大名的实力,丰臣秀吉主导了侵略朝鲜的军事行动。

日本的军队都是刚刚经历过战乱,战斗力保持得不错;反观朝鲜,军备废弛,对于日本的入侵,反应也非常拙劣。在日本军队的进攻下,朝鲜国王甚至奔到了鸭绿江边。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