项羽死后,刘邦怎么对待项氏族人的?比灭全族还要狠

2020-07-27 13:21:20 作者: 项羽死后,刘

公元前221年,嬴政完成了天下统一,建立了秦朝,然而这个王朝却非常短暂,只维持了14年,就在秦二世手中毁于一旦。秦二世的暴政,让社会矛盾激烈,苦难中的百姓奋起反抗,掀起了农民起义的浪潮。经过陈胜、吴广起义到楚汉争霸,最后刘邦平定各地战乱,建立另外一个大一统的汉朝。而这段纷争的历史,最让人津津乐道的就是楚汉争霸,最让人遗憾的是被称为历史第一猛将项羽,兵败垓下,在乌江自刎,天下归刘邦所有。

刘邦能够取胜,就是因为他礼贤下士,非常愿意听取他人的意见,所以有很多人才帮助他成就大业。不过这些功臣,在刘邦登基后,却成为他的心腹大患。刘邦为了巩固自己的统治,也一一对他们下手,首当其冲的就是韩信,接着彭越、英布、臧荼等等,这些异姓的诸侯王。可以刘邦也是个手段狠辣之人,这也成为他一直被诟病的一点。

看到这里,大家也许好奇,项羽死后,刘邦是怎么对待他的族人的呢?刘邦通通给项氏的族人赐姓刘,不得不说,这个办法很高明,给人们塑造一个仁君的形象,又兵不刃血地把项家人处掉。

项伯是刘邦的叔叔,他早年和张良有交情,比较义气。项羽不满刘邦驻军霸上,打算派兵攻打刘邦,此时刘邦并不知道,但是项伯顾及好友张良,于是把这个消息告诉张良,好让张良离开,但张良认为这是不义之举,反而把这个消息告诉了刘邦。而在鸿门宴上,项伯再次护着刘邦,刘邦才能成功脱险。项羽死后,项伯被赐刘姓,把射阳给了他,他也就变成了射阳侯。被封侯的还有项襄,项他等项家人,他们也转而效忠刘邦。

文:上下古今团队 离城创作

图:来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