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浒好汉的启示:冲动的他,屡次坏规矩,可最后还是死在规矩里

2020-07-27 13:21:47 作者: 水浒好汉的启

“没有规矩,不成方圆”,做人做事,都得守规矩,不能太随心所欲。

梁山泊一百单八人,都是一些不守规矩的人,他们也因自己的不守规矩而付出了沉重的代价,比如行者武松,从小就不守规矩,导致闯祸跑路,假如没跑路,与他哥哥武大郎一起努力挣钱,日子不知道会有多好,哥哥的悲剧也不可能上演;花和尚鲁智深,完全可以法办镇关西郑屠,可他非要破坏规矩去打人,结果误杀,前途尽毁,等等。

当然,好汉们不守规矩的原因有很多,有些好汉是被逼无奈,没办法守规矩,就像美髯公朱仝,他可以守规矩不放托塔天王晁盖,可他知道晁盖劫取的是不义之财,为老百姓解恨了,这样的人不该被抓起来。

说起梁山泊一百单八人不守规矩,有说不完的话题,他们几乎都是不守规矩的典型代表人物,那谁最不守规矩呢?

花和尚鲁智深。

有规矩的约束,他能“憋死”。

前几十年的鲁智深,还是很守规矩的,所以那时候他没有绰号,只有名字和官职,鲁达鲁提辖。

几十年的守规矩,换来的是老种和小种经略相公的赏识和重用,前途无量。

可一个骨子里就不想守规矩的人,不可能不破坏规矩。

这不,因锄强扶弱,他破坏了规矩,把自己的前途毁了,继而引出来一系列的故事。

一、冲动杀人后,丢官

鲁达还是提辖的时候,机缘巧合遇到了九纹龙史进和打虎将李忠。

当时的鲁达是提辖,意气风发,是延安府的名人,所以做东请客在所难免。

饭,吃的很是尽兴,一个被规矩约束了太多年的人遇上了不喜欢守规矩的江湖人,甭提多高兴了。

可惜,卖唱的金老汉和金翠莲,扫了他们的兴,鲁提辖很是不高兴。

得知爷俩遭杀猪卖肉的镇关西郑屠欺负后,鲁达大发雷霆,要替金老汉和金翠莲打抱不平。

鲁达帮忙,不是替这爷俩伸冤,而是去打郑屠,锄强扶弱,让金老汉和金翠莲逃跑。

从有打郑屠的想法开始,鲁达便注定了要丢官,这是他人生破坏规矩的开始。

第二日,鲁达安排好金老汉和金翠莲逃跑一事,独自去找镇关西郑屠了。

说鲁达鲁莽没错,但鲁莽的他,在处理镇关西这件事上还是用了智谋的,做了件一箭三雕的事。

他说奉着经略相公钧旨,要精肉、实膘、寸金软骨各十斤,且都切做臊子。

这样做,阻止了给镇关西报信的人,拖住了镇关西,给足了金老汉和金翠莲逃跑的时间;消耗了镇关西的体力,让他接下来的打斗在体力上吃亏;让镇关西恼火而找茬,鲁达有充分的理由收拾他。

果然,镇关西在听到鲁达说“再要十斤寸金软骨,也要细细地剁做臊子,不要见些肉在上面”的时候有些不耐烦了,回了一句“却不是特地来消遣我”。

镇关西的话,放在平时也就是一句玩笑话,可在鲁达要收拾他的时候,这句话就是挑衅了。

接下来,二人开打,鲁达不费吹灰之力将镇关西击败,还因用力过猛,将其打死。

鲁达发现镇关西死了,拔步便走,且回头指着郑屠尸道:“你诈死,洒家和你慢慢理会。”

从消遣到杀人,整个过程都充满了智慧,但这不代表鲁达不是鲁莽之人。

因为,提辖收拾一个杀猪卖肉的人不需要如此蛮干,只要他守规矩,就会向经略相公禀明真相,镇关西就要赔钱,甚至连杀猪卖肉的营生都干不成,金老汉和金翠莲不但能得到巨额赔偿,还能大大方方的回老家,不想回老家也能在延安府有个好生活。真要觉得不打镇关西不解恨,那也可以将他抓到衙门,然后名正言顺的打。

一时冲动而不守规矩,让鲁达从提辖变成了杀人逃犯。

当然,这件事也看出鲁达是个好官,他要是个贪官污吏,那绝对会借着金翠莲的事情从镇关西身上捞钱,直到榨干镇关西为止,甚至还会在牢里弄死镇关西。

杀郑屠,是鲁达活在规矩里憋了太久之后的爆发,没有郑屠欺负金翠莲一事,他也会爆发,可能有李屠欺负张翠莲呢,爆发只是时间问题。

不守规矩的代价仅仅是成了杀人逃犯吗?不,还有丢面子。

在鲁达的心里,自己的硬汉,不会受金翠莲那样的弱女子帮忙,可接下来的事让他很没面子。

鲁达往北地跑,在代州雁门县遇上了金老汉,这爷俩怕镇关西追,因此没往南回东京老家,而是选择相反的方向往北走,到了雁门县遇上了做买卖的京师古邻,在古邻的介绍下,金翠莲给当地的大财主赵员外当了外室,过上了幸福富裕的生活。

前脚救了金老汉和金翠莲这两个在鲁达心里的弱者,后者就受到弱者的帮助,这是好人有好报,可也是对鲁达不守规矩的一种惩罚,爱面子的他,此时想要都要不成了。

鲁达千算万算,都算不到自己会受到弱者的帮助。

从强者变成了弱者,只因一次不守规矩的冲动。

二、嫌贫爱富后,丢人

原著道:“史进道:直甚么,要哥哥还。去包裹里取出一锭十两银子,放在桌上。鲁达看着李忠道:你也借些出来与洒家。李忠去身边摸出二两来银子。鲁提辖看了见少,便道:也是个不爽利的人。”

 1/4    1 2 3 4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