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粲:曹丕为何甘愿替他学驴叫?

2020-07-27 14:25:18 作者: 王粲:曹丕为

王粲字仲宣,不仅是东汉末年著名的文学家,而且对政治形势的分析也常常语出惊人,为曹丕所重。建安二十二年,王粲在返回邺城途中病逝,当时的曹丕还是世子,亲率众文士为其送葬。为了寄托对王粲的眷恋之情,曹丕对王粲的生前好友们说:“仲宣平日最爱听驴叫,让我们学一次驴叫,为他送行吧!”于是,一片驴鸣之声响起。这就是著名的驴鸣送葬。葬礼之后,曹植又作《王仲宣诔》,以示哀悼。本书对王粲的论述,分为四个部分。

其一,天赋异禀,过目不忘。

王粲在少年时就被誉为神童,远近闻名。《三国志·魏书·王粲传》说他:“性善算,作算术,略尽其理。善作文,举笔便成,无所改定,时人常以为宿构,然正复精意覃思,亦不能加也”。意思是王粲语文、数学都很强大,无人能敌,大概是薛综和阚泽的合体。尤其是他的记诵能力,简直达到了惊世骇俗的地步,远远超过那个被《三国演义》吹得神乎其神的张松。

有一天,王粲放学以后,与几个小伙伴相约到郊外玩耍,走到临近瑕丘的时候,忽然看到一个石碑,这个石碑上刻着密密麻麻的小字,仔细一看,是歌功颂德的文章,辞藻挺华丽。王粲对此兴致盎然,于是大声朗读起来。他的伙伴为其感染,也小声诵读。读了半个时辰以后,伙伴们有意向他挑战,看谁记得快,背得多。结果伙伴之中最出色的人物,也就背下来四十来句,不到三个自然段,这在今天来看,已经不错了。

王粲本无争强好胜之意,本想把冠军让给对方算了。可大家不依不饶,非让他一显身手。王粲只好当仁不让的记诵道:“君讳文,字浩阳,山阳瑕丘人也。世闻龙凤潜身,应德而臻,明哲潜遁,待机而动。君膺期天诞,与时回薄,蹈玄黄中,博物多识,入幕为宾,谋定千里。上计吏辟乡候,在位七旬,选贤与能,清风高德,致令奸轨改节,不仁就戮。君乃布恺悌,流惠和,慕鸾鹥之遗光,思王遵之驱,赋政造次,德化畅行……”竟将三千多字的碑文完完整整的背了下来,大家无不赞服。

还有一次,王粲在旁边看人下围棋,一不小心把棋盘给碰翻了。下棋的李大爷仔细一看,见是王粲,就故作生气地说:“这可怎么办啦!我们就要见分晓了,本可以赢他一盘,看,却让你给搅了!”

王粲说:“对不起,我给你们重新摆好成吗?”说着他捡起棋子,按刚才的棋势摆了起来。

摆好之后,下棋的人和观棋的人,都不信王粲摆的和原来是一样的,就用东西把棋盘盖起来,要王粲另外再摆一盘,看看两盘摆的是不是完全一样。王粲二话不说,就在旁边重新摆过了一盘。摆好后,经过对照,一子儿不差。

其二,客居荆州,辅佐刘表。

由于王粲的名声太大,17岁就被政府看上,非要让他当个副厅级干部。王粲认为跟着献帝干没前途,于是转投刘表。

建安三年,长沙太守张羡听从桓阶建议,举长沙、零陵、桂阳三郡之兵背叛刘表,刘表发兵讨伐。发兵之前,刘表道:“来篇文章吧,夸一夸我的威武和正义!”

王粲思忖片刻,即时写成:“天生五材,金作明威,长沙不辄,敢作乱违,我牧睹其然,乃赫尔发愤,且上征下战,去暴举顺,州牧之兵,建拂天之旌,鸣振地之鼓,玄胄曜日,犀甲如堵,以此众战,孰能婴御?刘牧之懿,子又未闻乎?履道怀智,休迹显光,丽埽群虏,艾拨秽荒。走袁术于西境,馘射贡乎武当。遏孙坚于汉南,追扬定于折商。”(1)这篇文章首先申明用兵乃是为了“去暴举顺”,其次,对刘表的本事赞扬了一番。刘表这个人的确有两下子,恩威并著,招诱有方,使得万里肃清、群民悦服。又开经立学,爱民养士,从容自保。外交袁绍、张绣,内除苏代、贝羽,据地数千里,带甲十余万,称雄荆江,袁术、孙坚等等人物,都想过找他的茬子,均未得逞。言外之意是,张羡的举动也必然是蚍蜉撼树、徒劳无功,倒不如放下武器,争取个好态度。

后来张羡病死,其子张怿不能服众,被刘表所灭。

建安七年,袁绍病死,他的两个儿子袁谭、袁尚内斗不休。王粲劝谏刘表说:“将军广蓄贤能,简帅命卒,貔貅之众,陈师鞠旅。兵屯要塞之处,将戍八方之边,穷山幽谷,莫不景附。若能外结二袁,怀柔乌桓,拒操朽瘁之众,则北国之事可定矣!”(2)王粲的意思是,曹操方经大战,元气未复,如果我们趁这个时候联合袁谭、袁尚,再对乌桓的蹋顿许以重利,以四敌一,北方就可以平定了。刘表深以为然,于是让王粲致书二袁,以明心迹。

王粲修书一封,呈送袁尚,其文略曰;“今青州天性峭急,迷于目前,曲直是非,昭然可见。仁君智数弘大,绰有馀裕,当以大包小,以优容劣,归是于此,乃道教之和,义士之行也。纵不能尔,有难忍之忿,且当先除曹操,以卒先公之恨,事定之后,乃议兄弟之怨,使记注之士,定曲直之评,不亦上策邪?”(3)意在提醒袁尚先弃兄弟私仇,想个办法共同对付曹操,等到北国局势已定,再争大位不迟。

袁尚接到书信以后,表示只要袁谭不再咄咄逼人,自己乐意与他重修盟好,并答应与刘表“约一举之期,共伐曹操”。

王粲趁热打铁,又给袁谭寄信,再三重申刘表与袁氏家族同仇敌忾之意:“表与太公,志同愿等,虽楚魏绝邈,山河迥远,亦戮力乃心,使非族不干吾盟,异类不绝吾好,此吾与太公无贰之所致也。”之后,又力劝二袁罢斗,不要心内只存蝇头小利,应该放眼整个中原的成败得失,千万不要“使股肱分成二体,匈膂绝为异身”,否则只能亲痛仇快。

袁谭得信,大骂王粲:“刘表这个疯子是痴心妄想!我的老子死了以后,审配等伪立遗令,把我那个二货兄弟扶上了大位!我什么也没得着!我怎么可能在这么吃亏的条件下跟袁尚和好?!让他把地盘还给我!”随后听从辛毗之议,联合曹操以攻袁尚。

王粲、刘表皆恨袁谭与虎谋皮,终难济事!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