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信没领过军队打过仗,为何一出手连项羽都不是对手?

2020-07-26 16:42:47 作者: 韩信没领过军

现在总有人质疑韩信的军事能力,说他压根儿没打过仗,为何一出手就能实力碾压所有人,还包括推翻秦朝的项羽。那么,韩信果真如传说中的赵括一般,是纸上谈兵吗?并非如此。

这篇文章将以5幅手绘地图,试着还原他那段被遮掩了的人生经历。韩信参军

公元前209年,陈胜、吴广率先在大泽乡揭竿而起,天下豪杰风从响应。所谓楚虽三户,亡秦必楚。大泽乡的起义活动,同样唤醒了吴中项梁、沛县刘邦、东阳陈婴、六县英布,还有一位来自淮阴的年轻小伙韩信。追随项梁

公元前208年2月,项梁带上8000江东子弟,渡过长江,与陈婴、英布会师后,进军攻打当时驻守在彭城的秦嘉。当军队渡过淮水时,韩信便背着宝剑加入了项梁的军队。

项梁率军攻打秦嘉,秦嘉往北逃窜到胡陵。项梁乘胜追击,杀死秦嘉,吞并其军。之后,又进攻薛县,杀死逃将朱鸡石。此时,项梁军队已达到10多万之众。

但时,刘邦正在攻打丰邑,屡攻不下。他得知项梁大军就驻扎在附近的薛县,便前来拜见项梁,借得人马5000人。从那时起,刘邦便也追随项梁了。

6月,项梁得知陈胜已死的消息,便采纳范增建议,拥立楚怀王孙子芈心为王。

7月,秦将章邯追击之前援助魏国的田荣,包围齐地东阿。项梁立刻挥师北上,大破围困东阿的秦军,章邯向西撤退。

这时,项梁下令分兵二路,项梁攻打定陶,钳制章邯主力;项羽、刘邦联军则迅速向西略地。

项刘联军攻取城阳后,又在濮阳城东大败秦军,章邯被迫退守到濮阳。之后,项刘联军绕过定陶,一路向西略地,攻取雍丘,并杀死李斯之子李由。随后,转而攻打陈留。

李由之死,一方面震动朝野,秦朝迅速派兵增援章邯。而另一方面,项梁刚抵达定陶,闻讯大喜,开始脸露骄色,放松戒备。章邯便趁其懈怠之时,率领秦军衔枚急行,突然发动夜袭。当时,项羽、刘邦联军正深陷陈留战事,来不及救援项梁。而齐国正忙于内讧,孤立无援的项梁因此战死,楚军溃散。

项刘二人闻讯大惊,即刻退军,项羽军驻扎于彭城西,刘邦军驻扎于砀郡。

追随项羽

不久,韩信便随着逃亡的楚军,来到了项羽这里。经过面试后,项羽授予韩信郎中之职。

其实,这郎中职位也不低,平时陪从在主子身边当护卫,打仗的时候就是作战顾问。大家知道,项羽任人唯亲,一般来说,没有关系的将士们,想得到升迁很难。因此,他能给初来乍到的韩信郎中一职,可见韩信在跟着项梁的半年时间里,还是立了一些军功的。

后来,推翻秦朝的大战,基本都是项羽这边的事。例如,击垮秦军的巨鹿之战,英布是先锋,韩信当时就在项羽的作战指挥部里。

从公元前208年9月到前206年3月,这一年半的时间里,韩信可是一直跟随项羽,不但参与了秦朝的最后一战巨鹿之战,还全程目睹了项羽的用兵之道。韩信曾对刘邦说过,他当时提了不少建议,而没有得到项羽的重视。

如果项羽的攻略没有问题,韩信也不会提出改善建议。而项羽为人向来霸道,一言不合就一刀。如果韩信对自己的作战计划没有足够的把握,也不敢轻易去招惹他。换句话说,对于项羽行军作战的弊端,韩信早就看得一清二楚。

结语:

韩信从一介平民,在追随项梁6个月后,便被项羽授予郎中一职,可见其的确很有军事头脑。

另外,项氏推翻秦朝的重要战争,韩信几乎全部参与其中,因此他并非是纸上谈兵的赵括。韩信在经历了多次大战的洗礼后,早就是一位身经百战的将领,只不过在那种讲究关系的年代,得不到项羽的重用和信任。

不过,对项羽军事能力了如指掌的韩信,3年多后便在垓下用胜利证明了项羽当初轻视自己是多么无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