辛弃疾词的这首词,如诗如画,只是开篇两句,便令人神往

2020-07-26 16:39:48 作者: 辛弃疾词的这

纵观我国古代诗词史,你会发现描写夏天的景致,以及抒发对夏天的感受的诗词有很多。而当我们全身心地沉浸到这些诗词中时,除了美丽的景致令人陶醉外,往往还会有心头生凉的感觉,不失为一种消暑的好方法。无论是高骈的“水晶帘动微风起,满架蔷薇一院香”;还是王维的“漠漠水田飞白鹭,阴阴夏木啭黄鹂”,总有一份夏天的清幽,令人神往。

本文向大家分享的《西江月·夜行黄沙道中》,便是宋代词人辛弃疾贬官闲居江西时创作的一首吟咏夏夜田园风光的词。这首词主要通过视觉、听觉和嗅觉三方面,抒写了夏夜的田园风光。情景交融,清幽自然,优美如画。所展现的明月清风、疏星稀雨、鹊惊蝉鸣、稻花飘香、蛙声一片,无一不可单独成景,无一不令人神往。

《西江月·夜行黄沙道中》

明月别枝惊鹊,清风半夜鸣蝉。

稻花香里说丰年,听取蛙声一片。

七八个星天外,两三点雨山前。

旧时茅店社林边,路转溪桥忽见。

首先,词的开篇两句“明月别枝惊鹊,清风半夜鸣蝉”,似乎描写的只是风、月、蝉、鹊这些夏天里极其平常,也极为人们所熟知的景致。实际上经过辛弃疾的巧妙组合后,这些景致非同寻常了。从它的意思来看,我们可知鹊儿是被夏夜明亮的月光所惊醒,而被惊醒后的鹊儿惊飞不定,自然就会引起“别枝”的摇曳。同时,半夜凉风的徐徐吹拂,还送来了蝉鸣声。

如果大家有留意过蝉的鸣叫声,就会知道它在夜间的鸣叫,不同于烈日炎炎下的嘶鸣,而更像是一种享受夏夜清凉的欢叫。因此,“惊鹊”和“鸣蝉”两句都是动中寓静,旨在突出半夜“清风”、“明月”给人的那份清凉感受,以及环境气氛的清幽。所以某种程度上来说,辛弃疾的这首词,仅开篇两句,便优美如画,读后令人神往。

然后,紧接着的“稻花香里说丰年,听取蛙声一片”,则着重点出了所描写的景致是夏夜的田园风光。即耳边传来了一阵阵青蛙的叫声,它们好像是在稻谷的香气里,谈论着即将丰收的美好景象。值得注意的是,这里辛弃疾不以人声,或者传统的喜鹊声来传达丰年的景象,而以与稻谷朝夕相伴的青蛙来传达,是词人的匠心独到之处,并且生动贴切。

最后,词的下片“七八个星天外,两三点雨山前。旧时茅店社林边,路转溪桥忽见”,即天空中的星星时隐时现,山前忽然下起了点点小雨,不知道土地庙附近树林旁的茅店哪里去了?等拐了个弯,过了小桥就忽然出现了。从这几句的意思来看,我们可知辛弃疾不是一次来此,而是曾经来过多次,对这里的一草一木都非常的熟悉。

但这次为了躲雨,竟然不记得曾经熟知的茅店所在了。这就说明词人陶醉在了前面所说的丰年景象,一片蛙声中了。所以辛弃疾才会越过“天外”,迈过“山前”,到茅店的“忽见”。词到了这里,辛弃疾所展现出的夏夜田园幽美景色,及对丰收年景的由衷喜悦,便酣畅淋漓了。而因为辛弃疾所抒写的这种情状,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也不难发生,所以更能深切体会。

纵观辛弃疾的这首词,虽然语言上没有丝毫的雕饰,也没有运用一个典故,题材的内容也不过是一些看起来很寻常的景物,但是就在这样的平淡表达中,却蕴含了辛弃疾淳厚的思想感情,与民同乐,尽在言表。当然,诗词里的夏天还有很多,哪首是你觉得优美如画,令人神往的呢?欢迎大家在留言区补充。

图片来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