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 都是神话故事,为什么《西游记》比《封神演义》更家喻户晓?

2020-07-26 16:39:14 作者: 原创 都是神

原标题:都是神话故事,为什么《西游记》比《封神演义》更家喻户晓?

说到神话小说,就不得不提及两部经典古典小说《西游记》、《封神演义》,很多民间供奉,崇拜的神魔,大多是来自着这两部小说。很显然,《封神演义》中出现的神魔比《西游记》中的多得多,例如民间所说的”岁值太岁“西游记中就没有出现,而封神榜中却有,他便是商纣王的长子殷郊、例如鸿钧祖师、通天教主、云中子、广成子、慈航道人、接引道人等等,西游记中皆没有出现。《西游记》与封神榜中的角色,也有很多冲突矛盾的地方,例如西游记中的孙悟空,有人怀疑是封神榜中的袁洪、封神榜中的女娲,是圣人般的存在,地位高于老君,而西游记中,却成为了老君的其中一个化身。

关于《西游记》和《封神演义》、可以比较的问题有很多,其中有个疑问:都是神话故事,为什么《西游记》比《封神演义》更家喻户晓?

关于这个问题,网友们给出以下解读:

第一、人物塑造

封神演义写的是封神大战,讲的是大的战争格局,对于角色的塑造,不可能出现太大篇幅、而西游记则不同,西游记写的是西天取经,围绕着五个取经人,有很大的空间,将角色塑造得入木三分。这直接导致,西游记的角色,更人性化,更接地气,更符合生活

再者,西游记是运用现实主义的写作手法,其中唐僧等人,皆有七情六欲,喜怒哀乐。西游记还是讽刺现实的小说,比较迎合读者口味。

第二、西游记被列入四大名著

最早将通俗小说排名的,是明末清初的金圣叹。金圣叹生前,点评六大奇书,其中既没有西游记,也没有封神榜,分别是:《庄子》、《离骚》、《史记》、《杜诗》、《水浒传》、《西厢记》。

紧接着,被誉为”东方莎士比亚“的清代评论家李渔,提出四大奇书的说法,当时他提出的四大奇书,开始出现了西游记,分别是:《三国演义》、《西游记》、《水浒传》、《金瓶梅》。

之后,《红楼梦》取代了《金瓶梅》,成为了如今的四大名著。鲁迅在《中国小说史略》中,肯定了四大名著的说法。

三、西游记读者范围较广

虽然都是神魔小说,但是风格故不相同,《封神演义》的着重点是想象力,大篇幅的想象。想必之下,西游记更富有幽默感,西游记老少咸宜,受众明显比封神榜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