赤水一商铺空调外机突然起火,他们这么做…值得点赞

2020-07-25 12:12:47 作者: 赤水一商铺空

近日

赤水城区一家商铺空调外机夜间起火

幸被附近咖啡店员工及时发现

迅速带领伙伴将火熄灭

避免一起火灾事故发生

……

赵益华是咖啡店员工,当天夜里10点,他正在厨房收拾东西,突然听到了一声轻微的爆炸声,紧接着看到火光怦然一下点亮窗外黑暗的楼道。意识到可能起火,赵益华马上出门查看。

大火熊熊燃烧,整个空调外机都被火焰淹没,火苗直往上窜。着火点处于狭窄封闭的住宅楼天井一楼,火焰的上方则是居民楼,情况十分紧急。

想到自家店里常备了四个灭火器,赵溢华马上联系老板,老板二话不说立即将店里的灭火器拿了出来,带着赵溢华和另一名员工李德斌往起火点跑去,及时将明火熄灭。由于咖啡店老板和店员们及时灭火,没有造成人员损伤和更大的财产损失。

参与灭火的李德斌说:“当时听见有火灾,我们提着灭火器就跑过去,那是一种本能反应,一点没有害怕,因为这栋楼上还住着其他居民,必须趁火势还不是很大的时候将火扑灭。”

失火商铺的员工吴女士

为咖啡店送去了一面锦旗表示感谢

并且赠上四个崭新的灭火器

当时情况很危急,现在想起来也十分后怕。因为空调外机在后墙背面,着火了根本就没人知道,直到小伙子们把火灭熄,我心里还是砰砰直跳!如果当时没人看见、扑火不及时,楼上居民和旁边几家店都有可能受到影响,后果根本不敢想象,所以真的非常感激见义勇为的小伙子们。

消 防 提 示

夏季用电一定要注意负荷,开空调的时候尽量不要同时开启其他的高能耗电器,避免引发火灾。夏季空调不宜长时间运行超过20小时。特别是一些老空调,一旦长时间运行,外机就很有可能发生短路。加之一些居民习惯将杂物堆放在空调外机处,挡住外机散热口,容易引发火灾。如果居民平时频繁使用空调,在使用时要查看空调有没有异响、有没有焦糊味儿等异味、有没有跳闸等异常。一旦发现异常,应该第一时间立即断电,及时进行维修,避免空调故障运转引发火灾。另外还应该日常清理空调外机处的杂物,防止杂物堆积成为引发火灾的源头。

(记者:何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