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高唐好媳妇点赞!郑霞照顾一家5口不离不弃

2020-07-20 23:34:33 作者: 为高唐好媳妇

“一家人就要心往一处想,劲儿往一处使,慢慢过上好日子,这都是俺应该做的,没啥好宣传的。”6月14日,笔者慕名来到山东省高唐县赵寨子镇北街村郑霞家中采访时,热情地郑霞招待进屋坐,提起她的模范事迹,略微羞涩的说到。

在北街村,有一个不幸的家庭,这种“不幸”用北街村党支部书记张宪贵的话来说“全县都找不到几个。”然而,就是这样一个家庭,孝老爱亲的好家风让村民们羡慕不已。人们常说家里有个什么样的“女主人”就决定了这个家的生活。北街村“乐观媳妇”郑霞就是一个让他们这个“不幸”家庭中的每个人都觉得幸福的人。郑霞的丈夫徐燕政总是憨憨地对媳妇说:“我上辈子一定是积德了,能娶到你这样的好媳妇。”

“嫁到北街,没怨言那是假的。”今年41岁的郑霞丝毫不掩饰自己的“抱怨”,“有时候俺就埋怨俺爸,人家嫁闺女都会在村里扫听扫听这家人咋样,家里负担重不重?可俺父亲那会儿光看人品了。俺那时虽然知道这家人老人多、负担重,但年纪小,根本不懂啊。”郑霞说起当年,笑着“埋怨”,但是从她的笑容里也能看出来,郑霞有着乐观的心态,心甘情愿地把一家人照顾地很好。

徐家是个负担很重的大家庭:郑霞丈夫的大伯徐洪奎,今年72岁,是建档立卡贫困户,终身未娶,孤寡老人,由于在2019年5月发生车祸,腿部粉碎性骨折,至今行动不便。郑霞的公公徐友奎,今年65岁,2018年3月份突发脑血栓,经过治疗还是留下后遗症,生活无法自理。郑霞的小叔子,今年32岁,患有智力残疾。

刚嫁到徐家的郑霞还过了几年“轻松日子”。那时候,婆婆和公公身体都还好,丈夫在高唐县城打工以及种植家里的10亩农田,她在家照顾孩子。可随着老人们的年龄越来越大,郑霞最初嫁过来时的担心都一一应验了:先是2018年3月份公公徐友奎患了脑血栓,郑霞和丈夫徐燕政先后陪伴徐友奎在北京治疗10天,后又在高唐县人民医院治疗40天,精心照顾,但最终还是留下半瘫的后遗症,生活不能自理。随后,郑霞的婆婆得急病于10月份去世了。一年内,家里的生活天翻地覆,原本由婆婆照顾地家庭,现在的责任落到了郑霞身上。三个生活无法自理的大人,再加上2个还在上学的女儿,尽管如此,郑霞没有嫌弃,勇挑重担,用细心和耐心照顾起一大家子人。

结婚前,郑霞一直在张庙社区幼儿园工作,为了缓解丈夫养家糊口的压力,让家里好过一点,虽然家庭负担很重,郑霞始终没有把幼儿园幼教的工作辞掉,每月挣得1000多元的工资贴补家用。幼儿园校长也很照顾她,给予她接送孩子的时间。就这样,每天早上五点多,郑霞起床后,先走到公公家里,给三个人做好早饭,分好药,照顾他们简单的洗漱。然后她就回家送孩子上学再去上班,中途来到公公家里看一趟,打扫卫生,洗一洗衣服。中午接孩子放学,一起在公公家吃饭,等晚上再来家里为三个人做晚饭,然后再回家照顾孩子和丈夫。郑霞很勤快,乐观的她总是开玩笑的说:“来来回回跑着,身体壮实还不用减肥了。”

了解到郑霞一家的事迹情况后,北街村支部书记张宪贵为徐洪奎申请了五保补助,为残疾小叔子介绍了村里保洁员的工作,一个月工资400元。郑霞说不出什么“大道理”,说到照顾这一家老小,她说:“俺父母就对老人特好,每次回娘家,他们都嘱咐我对公公、大伯的好点。现在国家的政策越来越好,俺村书记还帮助申请各种扶贫补助,帮扶俺家。日子会越来越好的。”对于郑霞,十里八村的人说得最多的是“你心眼那么好,你的好日子在后头呢。你家有你这个好媳妇,孝老爱亲的家风会一直传承下去。”老人们和小叔子有时候过意不去,郑霞就开导他们,一家人不说谢不谢的,都要互相帮衬,她逗老人说他们是她的精神支柱,为了让他们过上好日子,她干活也带劲儿。“现在家里日子好过些了,就想着要是能给弟弟找个媳妇就更好了。”谈到对生活的期待,郑霞笑着说。

因为郑霞的事迹在赵寨子镇传播广泛,2020年5月,郑霞荣获“高唐榜样三十佳之十佳好婆媳”荣誉称号,获奖后,郑霞高兴地说到“这是对俺最大的认可,俺以后要更好地照顾家人,对得起党和政府给俺的荣誉”。(刘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