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仙”用过的一个计谋,后世无人敢用,他却大获成功

2020-07-27 13:23:54 作者: “兵仙”用过

韩信是历史上有名的一位军事家,为刘邦的楚汉战争的胜利立下了赫赫战功。要说兵家,韩信当之无愧在整个历史排前三位。不仅如此,他用兵也与常人用兵有着很大不同。兵少,他能用得好,以少胜多,以弱胜强。兵再多,他也能用得非常顺手,调兵调配,井井有条不犯错误。中国历史上有着多次军事上以弱胜强,以少胜多的例子,其中很多战役都是韩信所打。比方说,刘邦征伐其他六个国家时,韩信与赵王的那场仗。

当时,刘邦的军队人数远远不如项羽,军队的素质,单兵战斗力也不如项羽的军队。所以在出兵征伐其他国家的过程中,难免会非常吃力,很容易吃败仗。但是,韩信不同。韩信军队人虽然不多,但是由于他超出常人的智慧与军事天赋,却越打越大,越打越强。韩信的军队由一支小部队成长为了一个具备极强的战斗力的大部队。而他在与赵王的那场战役中更体现出了他超乎常人的军事指挥素质。

韩信在与赵王军队对峙时,选择了一个绝境之地。正前方面对赵王军队,背后就是水。这种绝境下,根本没有后路,如果打败了,连后退逃跑的机会都没有。所以,士兵们只有两种选择,要么冲上去杀敌,突围了还有一条生路。要么就被敌人赶下何淹死。这个时候,整个部队的潜力被激发了出来。他们疯了一般地扑向敌军,完全不怕死,就为了能够打败敌军才可能有一条生路。

这时,赵王的军队被这帮疯了的士兵吓懵了,完全没见过这么疯狂的军队,不知道怎么打了,于是纷纷败退。而这个时候,韩信利用了赵王狂妄的心理,在赵国军队的背后,插上了大量的汉军旗帜。让他们误以为自己的后方大本营已被汉军占领。于是他们落荒而逃。韩信取得了决定性的胜利。

这场战争在历史上也很有名,被称为背水一战。但是,虽然有名,也打赢了。后世却很少有人敢去用它。为什么呢?因为这场战役风险太大,很多人不敢冒这么大的险去打仗。因为一旦失败,全军上下就将死无葬身之地。而且,韩信这场战役的胜利还有一个原因,就是赵王无谋。假设对手也非常厉害,那么这场战役也很难打赢。

这是韩信在军事史上的一次创新性战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