除了私杀大臣,袁崇焕曾做两件事,献媚一人,让崇祯皇帝无法容忍

2020-07-27 13:25:00 作者: 除了私杀大臣

在二千多年的封建历史中,出现了很多忠臣,也有不少奸臣,但是有一些大臣,却备受争议,有人说他忠君爱国,也有人说他为一己私欲。比如说大家很熟悉明朝的张居正,他为明朝劳累而死,死后却被指责在仕时,位高权重,独断专行。虽然后来天启恢复了他的名誉,但仍然有不少人质疑他到底算不算一个忠臣。

不过今天,要讨论的不是张居正,而是同一个朝代的袁崇焕。他一直主张抗清,并取过不少胜利,但最后却被崇祯皇帝以叛国罪处死,他到底是一个什么样的大臣?崇祯皇帝为何如此痛恨他呢?

其实,对于袁崇焕和后金(大清)勾结,这点,崇祯皇帝也存在质疑,毕竟袁崇焕这些年在外不顾生死和后金火拼,而且这次,袁崇焕更是千里救驾,打退了入关的后金军,解除了京师的威胁。但崇祯皇帝却也知道袁崇焕并不是一个老实人,起码擅自杀掉了毛文龙,让极度缺人的明朝再次失去了一名可以作战的大将。而且曾经吹牛,说五年平辽,这些事影响着崇祯皇帝对他的信任。以上也是是大家普遍认为崇祯皇帝要杀袁崇焕的理由。

不过,袁崇焕在更早之前也干过一些事情,惹得崇祯皇帝不满。

天启年间,魏忠贤的权力非常大,他所掌管的阉党铲除异己,不少东林党人士惨遭迫害。但袁崇焕却能够明哲保身,在兵部任职,后来又自荐去镇守辽东,成为封疆大吏。

袁崇焕能够逃过魏忠贤的魔爪,也是因为袁崇焕懂得权衡利弊,并且也是个官场上的老油条,为魏忠贤做了两件事,让魏忠贤心花怒放,所以魏忠贤并没有过多为难袁崇焕,对他还算不错。

在天启六年的10月和12月,镇守辽东的袁崇焕两次上疏,称赞魏忠贤对江山社稷有功,言语间无不表达袁崇焕的感激和崇拜之情。

这两份奏折在《明熹宗都察院实录》中都有记载。当时,魏忠贤给袁崇焕捐资助饷,袁崇焕为了表达谢意才上疏,这本来是很正常的事情,不过,也让不少人觉得这是袁崇焕这是在献媚魏忠贤,其中包括后来登基的崇祯皇帝。

在天启七年,在魏忠贤的权力支配下,很多地方不得不为魏忠贤修建生祠,歌颂他的功德。而袁崇焕也在辽东,给他建立了生词,不到两年的时间,各地建立了差不多40所生词。这样的事情,崇祯皇帝也看在了眼里,所以他一登基,就立马处决了魏忠贤。为对于曾经讨好过魏忠贤的人,崇祯皇帝自然也不会有好的印象。

只不过,那时候需要袁崇焕镇守边关,所以不得不对他委以重任,后来袁崇焕又瞒着他干了一些越权的事情,崇祯皇帝也不再容忍他。

文:上下古今团队 离城创作

图:来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