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山县400亿文旅:文化景观来自沉淀,而非制造

2020-07-19 18:59:02 作者: 独山县400

针对最近网络再度热议的“贵州独山县负债400亿建设文旅景观”,笔者有话说。独山县隶属于贵州省黔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是贵州省乃至大西南进入两广出海口的必经之地,被国家确定为甲级开放县,被省政府确定为民族地区综合改革试验区、农业综合开发县、集体经济试验区。


按照以上定位,独山县可以发展新型农业、旅游农业、民族风情文化体验等,成本不高收益还好,既符合刚**摘帽的实际情况,也能逐渐探索出一条适合自身情况的农业旅游和民族特色旅游之路。然而,该县为了弘扬民族特色文化,选择的方式却是耗资两亿资金建设“天下第一水司楼”。目前,整改小组已经通过加强招商引资、盘活资产等方式,将水司楼整合为净心谷酒店。


图为未完成的“天下第一水司楼”


实际上,发展文化旅游不一定要投入巨资。生态基底好,干干净净做好农庄体验,吃本地菜看本地风情,呼吸本地清风感受本地自然风貌,也是绝佳的体验。结合自身生态优势,低成本高收益的运营才是县域经济可持续发展的有效手段。


再比如,独山县在汉代属毋敛县,文化历史悠久。这是城、事、人共同铸就的结果。自己有什么就借势发展什么,因地制宜才能吸引人。如果遗迹已经不存在了,可以通过对活动仪式感的追溯恢复或者通过口述历史的资料整理,做侧重文化历史科普性的游览项目。并非要通过斥巨资制造大型建筑群来实现游客文化体验。


每个城市都有自己的特色,一定要结合自身资源造势。笔者以北京街头为例,北京东二环内幸福大街旁的胡同式居民区,与旁边林立的高楼相比,也有自己的风格味道。这些都是历史进程的一部分,也是城市发展和城市符号的一部分,更有文化价值。


"'高大新'才是好的",这是对文化景观产品最大的误读。北京东二环内幸福大街旁的胡同式居民区,也是北京味道的一部分。朱育漩/摄

一个人的精神气质不在于华丽的衣饰,而在于言行举止、穿衣打扮是否能传达自身特质。一座城市也是如此,文化景观来自城市经年的沉淀,而非制造。


发展文化旅游本就应“扬长避短”,在山水秀美的大山里建设大体量建筑综合体,是对自身生态资源这个最大优势的践踏。独山县完全可以背靠生态优势,发挥生态农业、民族特色等产业长板,却脱离了本地资源实际,违背了地方旅游发展和城市建设的初衷,为当地百姓带来了沉重的负担。


我们不禁要问,以10%的资金成本举债400亿建设如此大体量建筑群,这些违约债务谁来负责?现有的建筑群如何善后?继续建设不现实,因为一切没有人气的开发都是无本之木;搁置不用,几年时间就会被山中气候侵蚀成建筑垃圾;“退楼还田”炸掉,遗留的建筑垃圾会造成空气、水质和土壤的二次污染。


7月16日,黔南州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发布了《关于独山县三都县有关历史遗留问题整改工作的情况通报》,指出黔南州按照中央和贵州省的要求,本着直面问题不回避的原则,正在多措并举加紧推进整改。在巩固**成果的基础上,最大限度减少损失,千方百计盘活资源。


来源:中国环境

作者:朱育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