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 | 中芯国际上市暴涨200%!比茅台更珍贵!

2020-07-18 16:00:00 作者: 热点 | 中

来源:中国半导体论坛


科创板并非中芯国际的第一次上市,但却是最创纪录的一次,像是在看一部男主奋斗升级的“爽剧”。


这家公司今年刚满20岁,作为全球领先的集成电路晶圆代工企业之一,其2017年、2018年、2019年营收分别为213.9亿元、230亿元及220.18亿元。从传出中芯国际即将申报科创板开始,其整个上市过程都被“镁光灯”所追逐。


同时,中芯国际也在不断地刷新科创板纪录:仅用45天,中芯国际就完成了从科创板上市申请受理到正式上市的过程;242.61亿元的配售总额创科创板新高;战略投资阵容豪华,不少“国字头”基金均参与认购;更有数千只公募产品参与中芯国际报价……




而今日中芯国际鸣锣上市,更是备受瞩目,发行价27.46元,市盈率109.25倍。开盘价报95元,上涨246%,总市值突破6000亿元。国信证券研报中更是用茅台作比,声称中芯国际比茅台更珍贵。


不过,某华东券商自营部人士坦诚地告诉记者,虽然科技一定是未来发展方向,而中芯国际又是半导体龙头,但目前我们的研发和技术水平仍然跟国际存在一定差异,“但正是因为差距大,所以机会也大,相当于行业从0到1,从初始迈向成长。”



上市首日大涨200% 成交量约480亿元 比茅台珍贵?


今日,中芯国际一度大涨300%,而后有所回落,最终以对比发行价上涨246%的95元开盘。开始交易后,中芯国际A股盘初短线走低,在80元到95元之间波动,最终报收82.92元,上涨201.97%,涨幅依然超2倍。


而这也让中芯国际的市值超过了6000亿元,成为远超第二名的半导体市值“一哥”。类比偶像剧来看,这像是自带光环的“男主角”远远把“男二”甩在身后。


“受茅台被央媒点名、中芯国际上市抽水叠加经济数据公布三重影响,估值和股价高位的消费和科技两大强势板块今日调整明显。”一位沪上公募的权益投资基金经理这样分析今日的大跌。


而中芯国际跟茅台,并非第一次被放在一起提到了,国信证券发布的研报就提到,中芯国际与贵州茅台一样不可替代、无法复制,同时中芯国际具有和贵州茅台同样的议价能力。


“从社会必要劳动时间角度看,中芯国际的价值量超越贵州茅台。”国信证券这样说道,800年前就有茅台了,但是奋斗到今天我们才有中芯国际的14nm先进制程,“A股中芯国际属于绝对稀有资产,应该参考科创板半导体代工厂华润微的估值。”因此,国信证券认为,科创板的中芯国际估值有可能超过龙头台积电。


要知道,目前台积电的市值为3425.9亿美元,以汇率1美元=7元人民币计算就是接近24000万亿元人民币,按照国信证券的说法,中芯国际在科创板起码还有4倍空间。


“中芯国际是全球第四,**地区排名第一的晶圆代工厂,代表**地区最高技术水平也是规模最大、制程最先进的晶圆代工厂。”华创证券则认为,目前半导体行业第二梯队传统玩家联电及格罗方德已经宣布放弃7nm及以下先进制程的研发,中芯国际可有更大市场空间。


中芯带崩整个大盘?


但与中芯国际火热行情形成鲜明对比的沪深两市,今日双双跳水,沪指大跌4.5%逼近3200点,深市更是下挫超过5%,跌破13000点,创业板更是以5.93%的跌幅收盘,近三天的波动几乎抹去了前段时间的涨幅。


半导体概念股受重挫,北方华创、兆易创新、晶方科技、大唐电信、中环股份、上海新阳、紫光国微等近20股跌停。


市场为何大幅回调?一方面,中芯国际上市受资金热捧明显给A股半导体板块带来抽血效应,目前半导体指数(半导体与半导体生产设备指数)成分股82只,7月份以来,日成交金额1000亿左右。


市场人士分析认为,中芯国际上市首日的成交量占据当前存量半导体板块日成交量一半左右,资金抽血效应对半导体芯片板块是利空,从而影响全市场。


来源:中国半导体论坛

推荐资料:这才是真的齐了!半导体芯片产业链资料大合集上新!

推荐阅读:芯片里面有几千万的晶体管是怎么实现的?
推荐阅读:PCB设计96问,大部分设计问题应该都在这里了!
推荐阅读:CMOS工艺流程与MOS电路版图举例分析(剖面图解)
推荐阅读:常见陶瓷基板PCB板介绍(特点/种类/优势/用途/趋势)
推荐阅读:系统级芯片(SoC)的可测性设计(从原理到建模再到方法)
推荐阅读:一文看懂CMOS,揭秘摄像头之芯!无所不在的计算机视觉之源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