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国时期三位君主,哪位称帝建国过程最困难?

2020-07-27 14:27:03 作者: 三国时期三位

众所周知三国时期是中国历史上十分精彩的一个时代,在这八十年乱世中共建立了魏蜀吴三国,三国之间相互依存牵制,形成了一种独特的历史形式。魏蜀吴三国的奠定者分别是曹操,刘备和孙权。有人会问三国时期三位君主,哪位称帝建国过程最困难?下面我们一起来分析一下。

魏国奠定者曹操,宦官之后却成就帝业

说起曹操的身世可谓是他的一大“污点”,因为在汉朝很多达官富贵都看不起宦官之后,而曹操却是宦官曹腾的孙子,因为他父亲曹嵩过继给宦官曹腾当了样子。古代的宦官虽然有很多手握大权但毕竟是宦官,以至于曹操小时候他人对他并无什么好感。

曹操在《三国演义》中是一位奸雄,其实少年时期的曹操是一个有着治国理想的青年才俊。在治理贪官污吏方面能力强,不畏权贵勇于执法维护朝廷,但是毕竟官太小容易受到权贵打压。在董卓进京城后曹操看清董卓的险恶面目,回家举兵讨伐董卓。从此举来看曹操确实是为汉室做了不少贡献,是一个有志之士。

曹操从起兵开始,先后经历了伐董卓,灭黄巾军扩充自己的实力。后有灭掉了诸侯吕布,袁术,袁绍等人,实力从弱到强,从无到有。一路走来的曹操凭借自己的魄力和指挥,在招贤纳士后逐渐统一了北方地区,建立了三国时期占地面积最大的魏国。

蜀国奠定者刘备,从贩草鞋到君王的蜕变

历史记载刘备是汉室宗亲,但到刘备这一代早就没落了,刘备少年时期只沾了名号的光而未享受到汉室宗亲的待遇,仅靠贩草席为生,算是穷苦出生的家庭了。刘备虽然穷但胸怀大志,少年拜卢植为师为他以后发展打下了基础。

刘备的经历有一点和曹操类似,都参与了讨伐董卓和黄巾起义的镇压,因为本身出生穷苦实力不足,刘备无法和袁绍袁术等雄厚实力的诸侯相比,在诸侯混战中屡屡战败不得不转投多个诸侯,如公孙瓒,陶谦、刘表等人。

刘备的发家历史还在赤壁之战之后了,由于曹操在赤壁大败,刘备乘机会占领了荆州部分和益州,又在实力得到扩充后同曹操在争夺汉中大战中获胜。有了地盘的刘备经过一番治理之后也建立了属于自己的蜀汉王朝。

东吴建立者孙权,弟承兄业不负托

孙权的经历相比刘备和曹操简单了很多,能当上东吴之主一定程度上依靠兄长孙策的支持。在孙策遇刺身亡前并没有将位置传给幼年的儿子而是传给了弟弟孙权,以至于孙权接替了孙策的位置。

孙权既没有刘备少年时期的穷苦也没有曹操那种不堪的身世,在继承兄业后恪尽职守发展壮大东吴,在赤壁大战中打败曹操和派遣吕蒙偷袭了荆州后扩大了东吴的地盘,建立了东吴称帝。

通过讲述魏蜀吴三国君王的经历和自己的一些看法之后,大致可以得出称帝建国过程最困难的君王应该在刘备和曹操中选出来,因为孙权的经历相比前两者来说少了不少,难度也降低很多,因为有了前者打下的基础,不像刘备的 白手起家和曹操的征伐天下诸侯取胜得来的战果。

刘备和曹操两人谁是称帝建国过程最困难的人呢?其实每个人的看法不同,在笔者来看曹操比刘备更为不易,曹操相比刘备的优势仅仅是多了一些家产起兵实力强劲一些,但是曹操弱者胜强中击败了诸多劲敌,这是曹操成就帝业最难的一步。而刘备因为形势原因在曹操赤壁大败后借机发展起来的,建国称帝的难度和曹操相比简单了很多,仅表达个人观点。

参考文献《百科》《三国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