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窗苦读十年的秀才,落榜之后成为朝廷一大危害,唐懿宗深有体会

2020-07-27 14:27:26 作者: 寒窗苦读十年

寒窗苦读十年的秀才,落榜之后成为朝廷一大危害,唐懿宗深有体会

“唯有读书高”的思想,不仅是在古代封建思想里被推崇,即便是如今行行出状元的年代,读书依然是人们无法摆脱的“魔咒”。读书本身没有什么高低之分,但读书都是为了越过一道门槛。而此门槛是人们追求和向往的,所以,读书从古至今,只是一个过程,是为了走向最终追求道路,而不得不经历的过程。古代,百姓生活艰苦,读书是最享受的,也是压力最大的,更是消耗最大的。四年一次的科举考试,让很多秀才熬白了头发,让人抓狂发疯。寒窗苦读十年,只为金榜题名,光宗耀祖,有一个光明的仕途。但僧多粥少,几多欢喜,几多忧愁。如果那么轻松的话,哪里还有熬白了头发的秀才。然而,看似文弱书生,却也有爆发的时候。

一件事情做了半辈子,如果还没有成功,不发疯才怪,如果不发疯,那他必然已经看开,成为另一大危害。落榜数次的秀才,爆发起来,也是非常可怕的。唐懿宗应该深有体会。黄巢是唐懿宗时期的一位秀才,黄巢家庭优越,是当地有名的盐商,虽然有钱,但家族没有当官的庇护,为了成为名门,完成多年来的遗憾。黄巢从小被赋予了很高的期望,然而,百分之一的可能性,他却每次都在百分之九十九里面。

就连京城的店小二都快成为他的朋友了,熟的不得了,每次被店小二欢迎来,遗憾送走。在最后一次的科举后,他依然没有金榜题名。在此之前,他曾有过一个想法,“不成功则成盗”。事实证明,他的确做到了, 没有位列科举榜单里面,但却位列起义队伍里面。黄巢从文弱书生到起义领袖,他是典型的落榜之后成为朝廷的危害。而当时的皇帝唐懿宗,深有体会。

唐懿宗昏庸无能,百姓生活苦不堪言,再加上黄巢因为科举落榜,对朝廷也是非常的痛恨。积累多年的怨气和对朝廷的不满,黄巢的起义成为了一种必然,也印证了黄巢最后一次科举的想法,不成功则成盗,而他之前积累的怨气和不满,是他成盗过程中,最大的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