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落实“六稳”“六保”一线见闻】四川成都:打通空中通道稳外贸

2020-07-27 08:47:15 作者: 【落实“六稳

央视网消息:来看《落实“六稳”“六保” 一线见闻》系列报道。今年上半年,海外持续蔓延的新冠肺炎疫情,让很多外贸企业集中的地方面临原材料运不进来成品运不出去的窘境。而在四川成都,上半年货物贸易进出口值却不降反增,逆势上升21%,那他们是如何做到的呢?

当记者来到成都高新区综合保税区时,看到海关人员正在忙着给园区企业临时加增的电脑芯片元件办理入关手续。口岸物流科科员王鹏告诉我们,从今年春节开始像这样的周末加班已经成了常态。

在新冠肺炎疫情全球暴发以来,成都高新区综合保税区企业的生产不仅没有受到影响,进出口的货物量还增加了不少,这又是为什么呢?

记者在园区里发现,这里聚集了大批以进出口为主的电子信息企业。

订单不停地在增加,可从一月开始,全球各国往来航班陆续停航,一方面,来自美国、爱尔兰等生产IPAD电脑所需的精密元器件进不来,另一方面,工厂必须在48小时内将成品运到东南亚封装测试,园区企业急得像热锅上的蚂蚁。

包机的方案解决了燃眉之急,运行了一个多月,最多的时候达到每天1班,好不容易稳住了上下游供应链。可好景不长,随着国外疫情加剧,全球航班几乎断工,新加坡这个中转站也保不住了。

正是得益于这条全新建立起来的空中物流通道,疫情最严重的时候,园区龙头企业一度把成都作为全球货品的集散中转站,成都工厂也因此实现了稳定、持续地向全球供货。

一条新空中通道的背后是成都各部门稳链、保链的决心。正是大家齐心协力、创造性工作,不仅保住了企业的生产供应,也稳住了四川上半年的外贸进出口额。今年上半年,四川货物贸易进出口总值逆势增长达到了3659.1亿元,同比增长21.0%,呈现出较强的韧性和活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