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曾发掘一座宋朝墓葬,陪葬品成为国宝,还与北宋灭亡有关

2020-07-27 14:28:10 作者: 重庆曾发掘一

重庆曾发掘一座宋朝墓葬,陪葬品成为国宝,还与北宋灭亡有关

1986年,重庆南川市人民医院正如火如荼建设。某处基建工地下方突然发现有古代墓葬遗迹痕迹,重庆市文物部门组织相关人员来到现场进行抢救性发掘,至此拉开了一座北宋末年荡气回肠诗歌。南川市人民医院基建工地下方北宋墓葬主人乃是大宋朝武功大夫张俣,其出生于1088年,是山西潞城人。

根据《宋史》所记载,张俣前半生从军,历经对西夏、辽国、金国以及许多农民起义军的征战,乃大宋朝不可多得的一员武将。1040年之后,皇帝考虑到张俣年老体衰,让他来到重庆一带担任知军。张俣回归地方之后政绩斐然,颇受乡民爱戴。由于该墓主人是北宋末年了不起的武将,墓葬当中出土了不少宝贝,其中有一条宋朝金带扣,更是成为重庆中国三峡博物馆镇馆之宝之一。

金带扣呈组合状,共有16件金小扣组成,全长107.2厘米,宽6.8厘米,采用捶揲、掐丝等诸多工艺制作而成。成品之后形制精湛绝伦,其制作过程也是先利用黄金延展性强的特性,捶打成薄片使四周向上凸起。那么这条金带扣看上去并不雅俗,虽是用黄金之物打造而成但是形制精美,金带扣上的瓜果图案更是颗颗饱满脉络清晰。这位张俣生前应该是宋朝时期颇会享受的望族,单从这条金带扣来看便是不可多得的宝贝。

同时张俣墓葬中,还有不少金手镯、金钗、银冠、瓷器等等价值连城的宝贝,不过都没有这条金带扣那么宝贝。然而,墓主人张俣所经历的时间恰好是北宋灭亡转向南宋过渡的时期,考古专家能否从这座墓葬当中找到北宋灭亡的一些相关细节?按照笔者理解,重庆是有名的历史古都,早在春秋时期便为巴蜀国属地。墓主人张俣一生戎马倥偬,从其陪葬品来看,至少北宋往南宋过渡时中原政权的经济并没有受到太大的影响。

北宋末年,宋朝对辽国以及对金国战争,史料上来看应该是输多赢少,或者是双方55开。可是我们想想。重庆市南川那是当时宋朝对外作战前线,张俣名义上被皇帝派往地方当官,颐养天年,暗中则被派往前线进行驻守。然而从张俣生活细节来看,他似乎并没有受到战争的影响。那么两宋发展过程中,至少地方没有受到波折。康王赵构和那些大臣之间博弈,也是没有影响到整个朝代的进程。

最后总结,从张俣陪葬品来看宋朝对外战争当中或许输了不少,也赔偿不少岁币,但是整个基层平民以及中上等贵族阶级没有太大影响。因此笔者大胆推测,北宋被消灭之后,北宋被金国人消灭之后,至少建立南宋的过程中没出现太大波动,士大夫、王公贵族更是没有半点影响。重庆南川这些宋朝抗战前线有张俣这样武将镇守也没有让局势发生崩盘,或者说战争并没有危及到如今的西南一带。

那么大部分平民生活应该还是和往常一样,从张俣所佩戴的金带扣来看,也是能代表当时工匠高超的制作工艺以及文化昌盛背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