蚂蚁金服上市员工有多少收益?蚂蚁金服员工持股吗?

2020-07-22 14:29:22 作者: 蚂蚁金服上市

  昨天,蚂蚁金服公布了即将在科创板和港股两地上市的消息。消息一出,各路分析纷纷出炉,都在猜测这拨造富盛宴将惠及多少蚂蚁和阿里员工,甚至有分析得出了人均5000万的结论,真是不知道情况瞎分析。

  那蚂蚁的股权具体是咋回事?阿里和蚂蚁的员工又能在这拨盛宴中收获多少财富呢?

  首先,要明确一个问题,阿里和蚂蚁普通员工手里拿的并不是普通意义上的期权或者公司股份,而是经济权益归属权。说白了,就是现金收益权,而不是所有权。为什么会是这样,应该和当时的A股上市的股东政策有关。而这个经济权益归属权,在最初的时候,就说清楚了,在蚂蚁上市的时候结清,也就是说,理论上员工会按照发行价*股份数量,一次性获得收益,而不是上市后的可以自主买卖的股票。

  我看了下,基本所有的分析都在这点上栽了跟头,应该是压根不知道蚂蚁的员工股还有这么回事。

  另外,如果我没记错,蚂蚁分配股权应该是在2013年11月30日开始的。当时应该是按照员工拥有的集团股份去分配的,基本上会和员工当时获得的OPTION+RSU的数量持平。另外,当时就在支付宝的同学除了这些股份,还会获得额外的股份分配,数量应该和职位、时间有关。

  当然,大家还是更关心普通员工能赚多少钱?这事由于每个人股份数量不同,入职时间不同造成的授予价不同,会有很大差异,我们暂时就按照最早那波授予的情况来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