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恒公曾经逃离自己的国家,又是怎样当上一国之主的

2020-07-27 14:29:32 作者: 齐恒公曾经逃

齐襄公这个人并不是一个励精图治的君主,他是小白的哥哥。在他继位那个时期,他一直表现得都很是荒淫无道,所以那个时期政治混乱。作为国家的最高领导人,他不但不理国政,还做出一些让百姓官员失望的事情。

首先,他贪图享乐,耗费了大量民脂民膏去兴修宫殿只是为了自己的享乐。对待朝中的官员,他并没有知人善任,而是无缘无故就会杀人。大臣们都非常担心自己的安危,夜不能寐,他的兄弟们也害怕受到迫害而逃跑了。

其中有两个非常重要的人,一个是公子纠,他由由管仲和召忽辅佐,这个时候逃到鲁国去了。另外一人就是小白,他则由鲍叔牙辅佐逃到了莒。因为襄公平日里对大臣们太过苛刻,而且又言而无信。

因而有人发动兵变,襄公在兵变中死亡。第二年,新立的君主宫公孙无知被人杀死,所以大家都在忙着立新君的问题。当时齐国内有一个高氏家族很有权势,而且他们自幼与小白关系非常的不错。

所以这时候自然想到小白的利益和自身的利益,于是便暗中派人去接小白打算让他回国即位。同时,当时鲁国也正准备着要派人护送公子纠回齐即位。他们害怕公子小白能够比公子纠提前回到齐国。

所以便由管仲带人在半路上拦截公子小白,如果能够除掉他更好。小白被管仲射了一箭,差点重伤。同时为了迷惑对方,他就在这个时候换了一辆轻便的小车昼夜不分的往前走,希望能够早日回到齐国。

这时候公子纠在干什么呢?公子纠认为小白已经中箭身亡了,所以不慌不忙慢慢的往前走。等到他到了齐国的时候小白已经做了新君,就是历史上非常有名的齐恒公。他即位之后,就派人去攻打鲁国。

鲁国人害怕被牵连,所以就把公子纠给杀死了。管仲本来要求将自己囚禁起来,但是恒公却想杀了他。但是鲍叔牙却劝诫他说:“现如今你已经是君主了,如果只想治理好这个国家,我和高也就够了。不过如果您想当霸主的话,就应该重用管仲。”后来恒公听从了他的意见,管仲也得到重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