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决实现“人员零伤亡、财产少损失、隐患早排查”工作目标

2020-07-24 01:48:39 作者: 坚决实现“人

7月22日,县委副书记、县长扎多,县委常委、副县长刘固寒一行赴泰宁镇现场指导防汛减灾及灾害治理工作。县发改局负责人陪同。

7月20日早上8点至7月22日早上8点,我县泰宁镇降水量达103毫米,降水量级达大暴雨。该镇五个行政村不同程度受到暴雨影响灾情严重。下一村、下二村多处公路、围墙、桥梁被洪水冲毁,上千亩田地被水淹没。

扎多强调

落实防汛防灾任务成为刻不容缓的当务之急。泰宁镇党委政府要牢固树立“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严格落实防汛救灾责任制,把责任细化到各个领域、贯穿到各个环节、落实到各个岗位,要把牢监测预警与会商研判、风险排查与隐患整改、应急抢险与人员转移安置这“三个关键环节”,要紧盯灾害源头,坚决防止形成堰塞湖,坚决防止群众伤亡事件发生。要密切监视天气变化和雨水汛情发展,强化灾害性天气过程的监测预报,要与应急、水利、气象、自然资源等部门及时互通情况,时刻关注汛情和地质灾害发展变化,努力提高灾害预报预警的精准度和覆盖面,坚决实现“人员零伤亡、财产少损失、隐患早排查”工作目标。

扎多要求

要迅速行动全面抓紧抓实防汛减灾各项工作。一是强化宣传引导。要对涉及地灾隐患和危险冲沟的村寨,进行户户宣传、人人见面的方式宣讲应急避险知识,告知疏散线路和临时避险场所,确保一旦发生灾害险情,能够第一时间组织人员疏散转移。如遇较大自然灾害时,要因地制宜、土洋结合,采取敲锣吹哨、广播喇叭、逐户通知等方式,打通灾害预警“最后一公里”。二是及时采取措施。镇党委政府要认真做好查险、除险工作,要加强地灾隐患点查险,落实24小时专人专哨守险,确保第一时间发现险情,第一时间上报险情。每一轮强降雨前后,要对地灾隐患点进行逐个巡查监测,实时跟踪灾情发展变化情况,及时分析研判信息,为针对性防治和临灾响应打下坚实基础。对每一轮灾害影响区域,要及时跟进处置措施,快速疏浚河道、清理淤泥、畅通道路,最大力度减少灾害对群众生产生活影响。

记者 曲尼绒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