魏失郭嘉,蜀失庞统,吴失周瑜,谁的死对国家影响最大?

2020-07-27 14:31:12 作者: 魏失郭嘉,蜀

周瑜的突然去世对吴国影响最大,可以说周瑜的死,对整个三国局势都影响甚大。

郭嘉实际上是完成了阶段性任务,统一北方之后才去世的,可以说是奠定了曹操集团优势地位的确立,此后无论任何势力都无法颠覆曹操集团的强大,也就是说曹操输得起了,一两次的失败都无法让曹操伤筋动骨。

郭嘉虽然是曹操最为倚重的谋士,但实际上并非没有郭嘉,曹操就不行,曹操本人就文武双全,何况曹魏拥有最为强大和数量最多的智囊团。但是郭嘉的重要性和影响力依旧是非常大的,因为除了郭嘉再无第二个人被曹操这么看重,可以说曹操犯糊涂的时候,也只有郭嘉才能劝得住,所以曹操在赤壁兵败之后说“若奉孝在,安能让有我如此的惨败呀”。其实赤壁之战不仅徐庶看出猫腻,至少贾诩就不看好赤壁之战,早在荆州刘琮投降之后,贾诩就建议曹操不改仓促出兵,只要先安抚好百姓,巩固好荆州之地,江南可不战而胜,结果曹操不听,这才有了赤壁之败。

建安十三年,太祖破荆州,欲顺江东下。诩谏曰:“明公昔破袁氏,今收汉南,威名远著,军势既大;若乘旧楚之饶,以飨吏士,抚安百姓,使安土乐业,则可不劳众而江东稽服矣。”太祖不从,军遂无利。

曹操实际上除了郭嘉还是有很多能人的,只是都没有一人能让曹操视之为知己朋友,对郭嘉曹操实际上是非常欣赏的,郭嘉本身也非常有才华,曹操原本打算是自己死后可以托孤给郭嘉的,未料郭嘉38岁就去世了。只有郭嘉才能劝住曹操上头,也只有郭嘉和曹操才是名为君臣,实为朋友,荀彧也只是曹操的合伙人罢了,其他谋士和武将都只有君臣之谊,难免会存私心,而郭靖不贪权,不好富贵,可以说是一心一意为曹操,这是郭嘉纯粹的地方,也是遍数三国也难得的赤子之心。

哪怕诸葛亮也比不上郭嘉的赤诚,诸葛亮是有自己理想的臣子,这一点和荀彧更像,他不会任何事情都考虑刘备怎么想,急刘备之所急。而郭嘉对曹操就完全是好的坏的都替他着想,这是郭嘉身为谋士的原则,郭嘉是一个纯粹的谋士,贾诩实际上也是这样的,但贾诩不会像郭嘉这么拼,谋国先谋己是贾诩的原则。郭嘉不然,攻打辽东的时候,郭嘉明知道凭借自己的身体,很可能一去苦寒之地就再难回返,但还是毅然参与平定辽东的战役。

所以郭嘉无愧是曹操最为信任的谋士,郭嘉的去世,让曹操更多的是依靠自己,当自己信心膨胀或者低落的时候,其他人是很难影响曹操的。这一点不光是赤壁之战,汉中之战爆发之前,张鲁投降曹操,刘晔和司马懿劝说曹操乘机进攻蜀中,但曹操认为是既得陇复望蜀耶?后来消息传来,蜀中听闻汉中投降,一日三变,刘备斩杀叛乱不绝才勉强平息,可谓错失良机,若是郭嘉发言,自然即使策略一样,效果自然不同。

首先得先为的卢马正正名,庞统就是非常简单的被流失射死的,落凤坡实际上是庞统身陨才得名的,三国演义小说家之言。庞统属于那种心比天高,命比纸薄的类型,为人高傲的庞统,才华横溢结果实际上完全没有发挥出来就死掉了,所以说影响呢?没有发生的事情无法揣测,但就当是的影响来说也是非常大的,因为和诸葛亮的分工不同,庞统是擅长军略的,具体的战术谋划是刘备手下难得的顶尖人才。

可以说整个蜀汉,只有法正和庞统的军事谋划是三国顶尖的,三国时代的超一流军事谋略者只有周瑜、陆逊、郭嘉、贾诩、荀攸、法正、庞统,其他都要略逊色一点,是的在军事上蜀汉诸葛亮只能排第三。所以刘备入川带的是庞统,攻打汉中带的是法正,报仇东吴不带诸葛亮实际上倒不是不信任诸葛亮,而是除了诸葛亮蜀汉已经没有能镇守成都,既能独当一面又能治国治民的人才了。

庞统去世在当时,实际上影响不大,因为阶段性目的已经达到,攻取成都已经成竹在胸。但庞统去世的影响却是深远的,原本诸葛亮在荆州和关羽一起是蜀汉难得的黄金组合,有诸葛亮驻守的荆州,关羽只用管好军事,诸葛亮足以为关羽巩固一个固若金汤的荆州,也能处理好纷繁复杂的外交关系,以及荆州本土集团和蜀汉各级官员的和睦。实际上诸葛亮这样的内政人才是荆州最为缺少的,关羽在打仗时候的智慧和精明,再加上诸葛亮的提点,隆中对的局面是非常有望达成的。

庞统不死,诸葛亮应该就是留在荆州的,毕竟关羽的个性刘备是知道的,是处理不好荆州那么重要位置上的外交、内政的,而荆州之地很显然外交和政治倾向才是最为重要的,让关羽独掌军政势必弊端重重。

说起来刘备人才济济,实际上能独当一面,军政一把抓的,只有诸葛亮、庞统、法正三人而已,后期的蒋琬、费祎等人或许能治理好荆州,但无法获得关羽的认同,诸葛亮不同,从关羽私自给诸葛亮写信问马超和自己相比如何就知道,关羽好歹对诸葛亮还是比较尊重的。

若庞统不早逝,隆中对的局面就形成了,有荆州和没荆州的蜀汉完全不一样,首先蜀道之难难于上青天,从陇西到关中,诸葛亮六出祁山的悲剧可谓明证,有2路出兵的蜀汉进退自如的多,也更容易占据更好更有利的地盘。庞统和刘备从汉中出发,诸葛亮关羽从荆州出发进攻曹魏,威胁就大的多,也安全的多,有诸葛亮统治的荆州自然不会轻易被吕蒙突袭得手,而东吴实际上并不愿意大规模和蜀汉决战的,这样两家划分荆州共同举兵或许隆中对的战略是可以达成的。

庞统实际上还是荆州集团的掌门人之一,诸葛亮无奈启用马谡的局面就不会出现,无论是诸葛亮治理国家,留在成都,还是庞统去荆州局势都不止于此。

还是为周瑜先正正名,周瑜速来雅量高致,原本对年纪轻轻就身居高位的小年轻,四世三公额不对是三朝元老,江表虎臣的程普对周瑜非常不看好,认为是凭借孙策的关系上位的,因此对周瑜态度不好,而程普又是周瑜的副都督,共事的多了,程普后来评价周瑜“与公瑾交,如饮醇醪,不觉醉亦”。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