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应雷墓石像生出土,因为毁损严重,修复人员用三招完成修复工作

2020-07-27 07:46:59 作者: 印应雷墓石像

在封建社会,古代的帝王或大臣的墓前安设的石人、石兽,它们被统称为“石像生”,随着社会的发展,大多数陵墓都遭到破坏,而墓前的石像几乎荡然无存。2014年,文物专家在常熟发现印应雷墓石像生,但这些出土的石像损坏极为严重,让大家没想到的是,文物修复人员竟用“三招”,完成修复工作,让石像生重新竖立了起来。负责修复的工作人员,究竟用了哪三招呢?

(本文所有图片,全部来自网络,感谢原作者,如侵犯您的权利,请联系本号作者删除。图片与内容无关,请勿对号入座)

2014年11月,常熟建华村正在修路。在挖土的过程中,工人们感觉铁锹频繁触碰到硬东西,最开始他们以为是石块,但土中的东西被挖出后,他们才发现这根本不是石块,而是石像,石像可是文物,工人们停下了手里的活计,急忙将情况上报。

施工队长听到消息,来到工地,他看到挖出的石像,觉得事情有些不对劲,就开始打电话,联系当地的文物研究所。研究所的工作人员接到消息,立即带着专业的工具赶到建华村。实地考察后,工作人员怀疑该地存在古墓,而这些石像就是墓主的陪葬品。

工作人员随后开始了保护性发掘,很快,一座大墓被挖了出来,通过墓中发现的墓志铭,专家们确定墓主是印应雷。

印应雷,原籍静海,迁居常熟。在南宋嘉熙二年高中进士,进入官场。宝佑二年,印应雷任和州太守,不料他刚赴任就赶上元军入侵。此时,正值壮年的印应雷竟请示上级,想要率兵击退元兵,万万没想到的事情发生了,一个进士出身的书生,竟展示大将风范,经过一场厮杀,终于成功击退了敌军。

通过翻阅相关历史资料,我们发现关于“印应雷”的记载少之又少,印应雷的陵墓出土,为研究这位和州太守,提供了异常宝贵的资料。

印应雷墓出土多件石像生,但专家看到出土的石像生后,却接连发出了叹息声,原来出土的石像生损坏极为严重,能否修复保存下来,都成了一个大问题。

印应雷墓石像生出土,对于常熟来说是大事情,市文物管理部门决定请来经验丰富的石匠,组成一个修复团队,为尽快修复石像生,手艺高超的工匠们,决定使用三个“绝招”。

第一个绝招:能不动则不动

墓中出土的石像生体积比较大,有的还能看出模样,这样的石像生能不动则不动,但清理工作要做仔细,石像生身上的草籽,霉斑和泥土,全都是对其有害的东西,必须完全清除掉。只有原汁原味的石像生,更能反映历史的真面目。

第二个绝招:灌入粘合剂

在出土的石像生中,文臣和武将的石像生修复难度比较大,他们看起来比较完整,可身体上却存在很多裂痕。工作人员先将破损严重的石像进行拼接,然后在裂纹中灌入环氧树脂进行固定,等自然风干后,裂痕就会得到修复,修复完成,再对粘合剂进行打磨,濒危的文臣和武将的石像生,就修复完成了。

第三个绝招:巧用修复工具

石马毁损的比较严重,马头都掉落在了地上,一个马头的重量就有三四百斤,工作人员使用传统的三点支架将马头吊起,为完美地修复马头和身子,他们在马头断裂处插入15公分的钢筋,然后再灌入准备好的粘合剂,这样一来,修复完成的石马就会变得更加结实。

经过工作人员的修复,印应雷墓出土的石像生,基本都恢复原貌,如果大家对出土的石像生感兴趣,可以去常熟建华村近距离看一看,因为出土的石像生不仅制作精美,雕工一流,那威武的气势,绝对让你过目不忘。

文物是传承历史文化的重要载体,它们是不可再生资源,正因如此,保护文物,人人有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