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特殊的历史时期,群雄争霸的局面,造就了许多英雄

2020-07-27 06:39:02 作者: 一个特殊的历

“东汉末年分三国”,相信大家对这句歌词并不陌生。三国,是中国历史上一个特殊的历史时期,群雄割据,三足鼎立。著名的四大名著其中之一的《三国演义》,也向我们讲述了三国时期的一些精彩瞬间。例如诸葛亮的空城计,还有草船借箭、桃园三结义等等。不同的典故向我们展示了不同的精神,也对我们有着不同的影响。那么三国时期到底是怎么的一个特殊时期呢?赶紧跟随月亮的脚步一探究竟。

三国时期就如同刚刚提到的歌词,发生在东汉末年。实际上当时有很多人都为了争夺权力而参与战争,但是在战争的最后只有三个人的政权较为稳定,这三个政权就我们所熟知的以刘备为首的蜀汉,以曹操为首的曹魏,以孙权为首的孙吴。相信看过《三国演义》的小伙伴们,都或多或少了解过这三个政权的建立,那么就让月亮带着大家再次回顾。

首先是群雄奋起反抗的第一阶段。东汉末年,朝廷上下、里里外外,官员们不断地压榨农民,加重农民的赋税。长期以往的欺压惹得民众不满意现在的统治,人们开始群起而攻之。黄巾起义率先爆发,由于官民们长此以往的不作为以及好吃懒做,兵力并不充足。面对人数众多,实力强劲的起义大军,他们束手无策,只能放任。在那之后,随着统治者的更替,朝廷中的一些人按耐不住,想要借他人之独掌政权。这个人便是当时何太后的兄长,他打算将朝廷中的宦官全部解决掉,并且让董卓作为援助。但是在这之后,宦官解决了何太后的兄长,袁绍又将宦官全部解决掉的时候,董卓进入了洛阳。面对这样的场面,他独断专横,自己决定了谁成为统治者。

董卓的专横引起了不满,很快,董卓在长安兵变的时候,战死沙场。而在这场兵变之后,各地出现了割据的局势,有袁绍、曹操、公孙瓒、刘备、吕布、袁术、刘表等等。这便是三国出现的第一阶段。

那么第二阶段,便是袁绍被曹操吞并。我们都知道,在当时的割据势力中,袁绍的实力是最为强劲的。所以他也成为了其他割据势力的眼中钉。而这时,有一股割据势力打算消灭掉袁绍。那就是曹操。曹操挟天子以令诸侯,获得了不少的经济和军事上的支持。在这之后,曹操的实力大增,向袁绍发起了战争。官渡之战之中,曹操的实力即使再强,还是抵不过袁绍的实力,但是曹操却办到了。他运用了他的勇猛和计谋,攻破了袁绍的地盘,大大增强了自己的实力。

曹操打败了处在北方的袁绍之后,决定继续增强自己的实力,所以举兵南下,打算攻打刘表的儿子所占据的地盘。而孙权和刘备见到曹操的实力如此之强劲,不得不在一起商讨对付曹操的策略。同样的,孙权和刘备两人强强两手,以少胜多,击退了曹操的水军,迫使曹操返回了原来的地区。三国鼎立的局面在这场战争之后就此形成。而这场战争便是我们大家所熟知的赤壁之战。同时,这也是第三阶段。

之所以说三国是一个特殊的历史时期,是因为它的出现特殊以及影响之大。因为战争最初爆发于北方,所以许多北方的百姓为了躲避战争,都逃去了南方,就这样促进了南方的生产力与经济发展。并且三国时期出现了许多英雄豪杰,有足智多谋的诸葛亮,重视的兄弟情义的刘关张三人,智勇双全的赵云。

今天对于三国这特殊历史时期的介绍就这么多了,大家还有什么别的看法吗?欢迎在评论区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