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古镇众多,但说到最质朴的古镇,当属黎里古镇

2020-07-25 06:10:04 作者: 苏州古镇众多

说到苏州,这个江南重要之地,古镇自然也会众多。今天说说苏州的这个古镇,名气不是很响亮,但它却有一番风味,这就是黎里古镇。黎里,名黎川、梨花里,又名禊湖。春秋时期,黎里在长水(今浙江嘉兴)境内,吴越槜李交战后,黎里御儿滉为吴越分界之一。唐时黎里属嘉兴范隅乡,为村。北宋时,黎里已形成东、西两个村落。

炎炎夏日,梅雨季过后,江南之地进入了高温闷热天。在七月的一个傍晚,走进了黎里,小桥、流水、青砖黛瓦、古色古香建筑、驳船一样都不少了,一条二、三里多长的小河流将古街分成南北两岸,走在青石板路漫步,品味古镇风情。宁静、典雅、淳朴而恬淡,黎里古镇宛如温文尔雅的小家碧玉,给人以淡雅质之感,格外别致。斑驳的墙砖、古朴的明清建筑,每一处都蕴藏着黎里古镇的历史古韵。

一路走来都是扶老携幼的全家游玩,孩子天真烂漫的笑声在小河边荡漾,老人慈祥的看着后辈嬉戏,满脸的安详与满足,年轻夫妇在孩子的欢乐中,也暂时放下疲惫的身心,在这里片刻缓解着都市生活的重担压力。这里的点点滴滴都积淀在石板路上,古朴的石桥上、流淌的小河中,在其的每个人仿佛都能感受到它的温养,在这里享受它带给的愉悦心情。

在黎里古镇,没有游人如织的嘈杂,各种店铺的吆喝,有的是原汁原味江南水乡的风格和生活,依河而居的人们,在清澈的小河边洗衣洗菜,过着质朴淡然的生活。当傍晚来临,廊道上欢乐奔跑的孩子,满满的生活气息,逛的久了,在歇歇的间隙可以尝尝这里地道的小吃,辣鸡脚,套肠,油墩、苏式糕点等等,能勾起你无限的食欲,唉,这才是美妙生活呀。

古朴雅静和寻常的市井生活,在黎里你能感受到它的质朴与淡雅。如果黎里古镇是一幅画,画上遍布着亭台楼阁、小桥流水,处处透着优雅,如幻如梦,演绎着这里的底蕴文化,不扭捏,不造作,这么近,又那么远。水为邻,守着沧桑和历史,人处其间,犹在画中行。